泰罗:《企业的管理》

泰罗:《企业的管理》


  弗雷德里克·温·泰罗:《企业的管理》(瓦利希斯译并作了补充),第2版,柏林,1912。
  瓦利希斯于1911年访问了美国。伯利恒钢铁厂的例子(第17页):
  现在        以前
  搬运924000吨的总费用     130000      280000马克
  每吨运费                  0.139      0.304″″
  1个工人的工资            7.80       4.80″″
  1个工人搬运的吨数        57          16吨!!!
  另一个例子(单位马克)(第32页):
  以前                 现在
  日工资        10.0              14.50
  机器费用      14.0              14.00
  每天的总费用  24.00             28.50
  ÷5                ÷10
  每台平均费用  =4.80 {每天台数}  =2.85
  “不要忘记,首先必须考虑到特别坏的那部分工人的某种阻力,他们总是企图劝阻其他那些按连续制工作的人达到最高的生产率。”(28)
  {原文如此!!}
  “……从慢节奏的一般工作方法到车间领导很好的快速生产,有一段艰难的过渡时期……”(29)
  第9页:“工作经常磨洋工,主要是想让车间的领导不了解机器和工人可能达到的效率。
  这种有意放慢工作的现象十分普遍,以致在实行普通工资制的大工厂里,几乎没有一个手艺高超的工人不是用很大一部分时间想办法,如何做到既能尽量磨洋工,又能让雇主相信他是卖力干的……”(9)
  “作者虽然从1883年起就在美国不同的工业部门实行自己的方法,但是从来不曾发生过人们罢工的事情,他认为,在实行这种方法的情况下,只有大部分工人都加入了联合会,罢工才是不可避免的,而这种联合会的入会条件十分严格,它不允许任何一个会员不按照联合会的规定进行工作……”(25)
  还有一个例子(第33页及以下各页)。女工发现产品粗糙等等,就手工剔除报废的滚珠(抛光的钢珠)。
  实行监视、监督、“测定时间”,挑选最好的女工,等等等等。“发现以前有很多时间都花在聊天上,什么也不干;因此,第一步是把最吊儿郎当的女工分开单独坐,至于那些坚持不改的人,就把她们开除……”(35)
  (第35页)        以前              现在
  结果:女工人数         120                35
  她们每周的工资        15一19马克         27—35马克
  工作日                10+(1/2)小时     8+(1/2)小时
  工作质量               100%              158%
  工长“职能制”:
  (Ⅰ)在工场
  1.调整工作(工作本身)的工长
  2.调节工作进度的工长
  3.检验员(验收员)
  4.监督总秩序和修理的工长(秩序)。
  (Ⅱ)在各科室
  1.分配工作(分配)
  2.派工员(分派工作)
  3.定额员和定价员
  4.总秩序监督员(总监督)。
  认为工厂里的“非生产”人员(生产人员=体力劳动;“非生产”人员=监督员、工长等等)愈少工作就愈好的看法是错误的。恰恰相反。
  第50页(§133(281—3));在较好的工厂,“非生产”人员和生产人员是1与6—7之比。在较差的工厂,“非生产”人员和生产
  人员是1与11之比。
  第63页:瓦利希斯在出色的塔博尔工业公司(约有100个工人;制造工具和铸造机)发现,职员和工人是1比3!!!
  第67页:“改革”的条件((改革所需的时间2—4年!!))“……就是要吸收愿意为高工资而紧张工作的、效率特别高的工人骨干……”
  “……监督工长和职员人数至少要增加一倍……”(67)
  ((每个工人必须填书面表报,即使是填印成的卡片单也好!!工长就更不用说了!!))
  “……但还是需要有一段很长的时间,才能使他们(人们)习惯于利用每一分钟的时间努力工作,许多心有余而力不足、根本不能习惯于这种工作的人,那只好退职”(69)。
  “……当工长或领工的机会多得多了,因为在新的条件下需要有更多的人担任这些职务”(75)。
  (用提升工长来拉拢和收买工人)
  测定时间是很困难的。例如,有一位工程师(桑福德·汤普逊)(第81页)对建筑的各工种测试了六年!!!他亲自用秒表来观察,还有两名助手协助!!((工地、瓦工、木工、“浇混凝土”和挖土,等等等等))
  “……仅仅为上述某一工种就写了一本有250页厚的书(表格和正文)……”
  然后按十分之几秒(第84页)(特殊的表)分别测定极细小的操作(放下铲子;提起手推车;推手推车;放下手推车;拿起铲子,等等等等),测量手推车的大小(立方米),并以同样方法测量铲子大小,等等等等。
  挑选一些优秀(91)工人来测定,付绐他们较高的工资(答应提高工资)……
  还有一个例子:检查和擦拭锅炉。作者派一个助手研究这项操作。但他是一个新手,什么也没有做成。作者便亲自看着时间来操作。发现原来许多时间都浪费掉了,因为操作的“姿势不自然”(99)。于是做了“套在胳臂肘、膝盖和大腿上的防护垫,并且规定用专门的工具进行各种操作”,等等等等(100)。
  “这一切规定<有许多页叙述如何进行操作,即工作>初次实行时,受到很多嘲笑……”结果:检查和擦拭一组300马力的锅炉的工资由250马克降到44马克!!!
  {250和44}
  作者在米德威尔钢厂工作了10年,那里没有发生过罢工。最好的工人都没有加入工会,因为他们享受着优裕的(较高的)工资。
  “公司实行这样的政策:在适当时候提高每个工人的工资,凡是该提拔的人,就加以提拔。对每个工人的优缺点进行了精确的登记,领工尤其要负这个责任,这样就能公平地对待每个人。如果在某一个企业里,是按工人的个人价值付给报酬,那么同低工资的工人联合起来就不会符合高工资工人的利益……”(101)
  胡扯工人阶级和老板利益一致等等。作者主张罚款,认为这是一项最好的纪律措施……罚款作为人身事故抚恤金((罚款数目从5芬尼到250马克,对职员、对自己一视同仁!!))……
  {注意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刑罚或伎俩”}
  在瓦利希斯补充的一章(《最近的成就》)中说,在美国总共约有60000工人是按改组企业(考虑周密的领导)的原则工作的(109)……
  {只有60000工人}
  吉尔布雷思在瓦工作业中实行,使一个工人每小时的砌砖量从120块增加到350块(109)(把18道工序减为5道)……
  国会委派了一个工作委员会来研究泰罗制(109)……
  一些势力很大的工会反对泰罗制(110)……
  {当然!}
  (瓦利希斯):“……‘考虑周密的领导'这种说法只是一句空话,说它的内容是‘紧张的生产活动’才更加恰当……”(111—112)
  附录。争论。许多人指出,泰罗的“如意算盘会落空”:工人组织是不会同意的(119、116及其他各页)。
  第129页:奥伯林·斯密斯建议在学校里讲授泰罗制……
  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