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布雷思:《对动作的研究》

吉尔布雷思:《对动作的研究》


  弗兰克·邦·吉尔布雷思:《对动作的研究是增加国民财富的手段》。(《Annals of the American Academy》[注:《美国……学院年刊》。——编者注],1915年5月,第96页及以下各页。)
  “……对每一个人的动作(不管他做什么工作)都进行了研究,使之合乎标准……
  ……在砌砖的时候,砌一块砖的动作由18个减为5个,这样每小时的砌砖量从120块增加到350块。叠布的动作由20—30个减少到10个或12个,其结果在不增加疲劳的情况下,由原来叠1800匹布增加到叠4800匹。此外对一个贴鞋油盒商标的女工的动作也进行了研究。她原来每40秒钟粘贴24盒,由于工作方法稍微作了些改变,她在20秒钟内就能贴24盒,而且费力更小。类似的研究不仅能促使其他行业男女工人减少动作,而且也能减少医生、助理护士及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动作,总之,只要对每一种工作都加以研究,就能够促使每一种工作人员的动作减少……”(96—97)
  装配(assembly)编绳机……“从前一个人一天只能装配18台编绳机,而现在一个人一天就能装配66台编绳机,而且并不增加疲劳……”(97)
  最新的方法==(1)研究微小的动作……(2)使用“周期时间记录器……”(97)
  Ⅰ.在工人面前放置一个“微小动作指示计”,记录(指示计记录)“在一天的不同时间内每个镜头摄下的动作……”(98)
  Ⅱ.“用周期时间记录器研究动作的方法就是把小电灯泡系在操作者的手指上,或者系在操作者的身体或材料的某一部分上,以便很好地研究动作的路线<摄取光的运动及其线路>……”(98)
  这些研究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利益……“逐渐填补学校和工厂之间的空白是一个明显的后果。加强对动作的研究表明:从机械动作方面来说,不同手艺、甚至不同职业之间的相似之处比我们在任何时候所设想的要多得多。工业界将愈来愈需要手指训练得很灵巧的青年工人……”(101)
  在国民学校中应该进行这种教育:
  “……‘手指灵巧',也就是说把肌肉训练到能够轻松而迅速地符合熟练劳动的要求……”
  目前,“研究”的分散和重复等等造成了“巨大的浪费”(102)……“美国政府的任务就是设立这样一个机械手工标准化的机构。那里所规定所收集的标准就会成为公共的财产,并且独立的研究工作者就有可能在原来标准的基础上制定出更进一步的标准……”(103)
  这是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朝社会主义发展的技术进步的一个极好的例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