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格尔施泰因:《现代大工业中的资本主义组织形式》

福格尔施泰因:《现代大工业中的资本主义组织形式》

 
  泰奥多尔·福格尔施泰因:《现代大工业中的资本主义组织形式》,
  第1卷:《英美钢铁工业和纺织工业的组织形式》,莱比锡,1910。
  第54—6页
  英国公司:维克斯父子和马克西姆有限公司,布朗斯,卡默尔斯现在拥有矿山(铁)、煤矿、钢铁厂、船坞,——若干火药工厂,等等等等。
  钢轨卡特尔:
  “在1884年最严重的萧条时期,英国,比利时、德国三国的钢轨制造厂达成了划分出口业务的协议,同时,承认本国为当然的销售区域。最初英国占出口66%,比利时占7%,德国占27%,后来数字作了一些有利于大陆的变动。印度完全归英国……英国各公司间确定了分配比例,并且规定了一种价格,使一些在不利条件下进行生产的工厂也能够继续存在……由辛迪加花钱同唯一没有加入卡特尔的一家英国公司进行斗争,这些费用是从每项出售总额中提取2先令凑成的。但是在2个英国公司退出了卡特尔以后,这个卡特尔就瓦解了……”[注: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27卷第387页。——编者注](引自1886年版本)“过了20年,还没有建立新的国际联合。尽管作了努力,但是在这大陆工业和美国工业得到极大发展的20年间,没有能够达成协议,来分配和划分各自应占的份额……
  {世界的瓜分:1884}
  {1886}
  到1904年终于又同德国、比利时和法国在规定前三国<原文如此
  是英国、比利时、德国吗
  >所占的份额分别为53.50%、28.83%和17.67%的基础上达成了协议。法国参加进来了,它在第一、第二、第三年中所获得的份额占相应增加的总数即104.8、105.8和106.4中的4.8、5.8和6.4。
  1905年,同美国也达成了协议,第二年……奥地利以及西班牙的高炉炼铁厂加入了同盟。现在,地面已经分完了,于是那些大用户,首先是国营铁路——既然世界已经被瓜分完毕而没有照顾它们的利益——,就可以象诗人一样生活在丘必特的天宫里了。”[注: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27卷第387页。——编者注](第99—100页)
  {“瓜分地面”}
  {好例子!!}
  “美国钢铁公司”仍然有一个问题悬而未决:是查·施瓦布对呢,还是卡内基对,查·施瓦布认为苏必利尔湖的铁矿(大部分已被“钢铁公司”买下)很快就会成为唯一的铁矿;卡内基则认为美国还可以找到许多矿藏。
  “钢铁公司”在美国生产量中占的比重(第275页):
  1901     1908
  占矿石总产量(开采量)……………  43.9%    46.3%
  "生铁(Roheisen)的全部产量……42.9      43.5
  "钢的全部产量……………………66.3      56.1
  "钢材的全部产量………………… 50.1      47.1[注:同上,第339页。——编者注]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