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里奥:《政治问题和社会问题》

德里奥:《政治问题和社会问题》


  J.爱·德里奥:《政治问题和社会问题》,巴黎,1907。
  ((从历史上概述了下列“问题”:阿尔萨斯—洛林、罗马和教皇、奥匈帝国、土耳其、地中海、埃及、“瓜分非洲”、中国、美国(第11章及其中的一节:《美国的帝国主义》)、三国同盟;法俄同盟,第14章,见我的摘录[注: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27卷第399页。——编者注],第16章:《社会问题和道德问题》。多半是史学家的札记,是“外交家”的札记。))
  摘自《结束语》:
  “目前时期的真正特点就是普遍的激愤,对于这种激愤来说,目前的和平只不过是一种休战;许多人认为休战时间太长了,还有许多人并没有遵守休战:空前未有的帝国主义的狂热席卷全世界,到处都暴露出并在设法实现无耻的贪得无厌的欲望;——社会被各处激烈的、只是在最近才有些缓和的阶级斗争所震撼;——甚至踌躇动摇的人类意识也要求有某种稳固的东西。
  人类正处在如火如荼的革命中,这是领土的革命,重新划分边界,向巨大的世界市场进攻,庞大的军备,好象明天就要开战,去破坏和消灭对方;——这是社会革命,这种革命是由于最卑劣的感情,由于穷人憎恨富人,富人鄙视穷人而引起的,似乎社会仍然划分为自由人和奴隶,似乎社会自古以来从未改变过;——这是一次精神的革命,是由信仰宗教困难地转为相信科学,是对有灵敏的良心的人们痛苦的警告,教会沉痛地必须放弃对灵魂的控制,使人受到教育。——这是一次深刻的革命,它是由上一世纪的革命引起的,但是从它本身的无法估计的后果来看,是一次严重得多的革命,因为问题不仅涉及国家的政治组织,而且涉及人类生存的物质条件和精神条件。”(393—394)
  {参看卡·考茨基1909}
  ((下面毫无意思:说什么19世纪做了许多事情,使一些民族获得了解放,等等等等;但是还留下许多事情要做。“因为这个<19>世纪是科学的世纪,但是它强迫科学为武力服务。”下一个世纪应当成为“正义的学校”,等等等等。一个自由主义者,如此而已。正因为这样,上面摘录的、承认预感到大风暴来临的自供就更典型了。))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