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尔·路易:《帝国主义概论》

保尔·路易:《帝国主义概论》


  《Le Mercure de France》[注:《法兰西信使》杂志。——编者注要求占领领土,用暴力或者和平的方式来扩大属地,关闭市场,建立一个闭关自守的帝国。”(101)],第50卷,4月,巴黎,1904。保尔·路易:《帝国主义概论》,第100页及以下各页。
  “帝国主义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普遍现象;它甚至是20世纪初最典型的特征之一,只有为数不多的民族幸免于它的影响。
  目前世界正经历着帝国主义时代,正象它经历过自由主义的危机、保护主义的危机以及殖民主义的危机一样,正象它经历过各民族的普遍努力一样,它成为社会主义普遍传播和日益发展的见证人,已经有10年了。但是人类生活的所有这些因素、所有这些方面都是紧密地互相联系着的;帝国主义和社会主义在很大程度上是我们时代的基本矛盾。确定这一矛盾,意味着几乎是肯定了这两者的基本原则。”(100)
  “……帝国主义在英国和美国,在日本和俄罗斯帝国,在德国、法国和意大利,都同样在取得胜利……”(100—101)
  “它<帝国主义>处处都表现出资本主义在作最后的努力,以维护自己的财富、自己的政治统治、自己的社会权力。这种努力就是要求占领领土,用暴力或者和平的方式来扩大属地,关闭市场,建立一个闭关自守的帝国。”(101)
  1820—1848年的战争“同德意志和意大利这两大民族的形成”有关(102)……
  “……帝国主义把殖民主义与保护主义结合在一起……”(105)
  “要研究它<帝国主义>,主要应当研究英国的;在那里帝国主义找到了自己的天国……”(106)
  与英国并肩发展起来的有:
  (1)法国、德国、美国、日本的竞争
  (2)争夺殖民地市场(欧洲以及各殖民地国家的)的斗争
  (3)其他国家的商船队
  “从这三件确凿的事实中产生了帝国主义。”(107)
  (张伯伦运动。帝国联邦及其他。)
  同样适用于美国,——俄国,——德国,——日本。(109)
  (由此产生——民族主义的尖锐化及其他。)
  “同帝国主义融合的民族主义”……有产生战争的危险等等。(112)
  但是这些战争“将会给参战国的社会制度带来无法挽救的打击”(113)。
  导致庞大的帝国的建立,使工人(113)、“民众”……(113)的不满日益增长(物价昂贵,等等等等)
  “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世界最后的赌注,是躲避日益逼近、在劫难逃的破产和不可抗拒的瓦解的最后的避难所,同时也是出色的、无与伦比的制造革命的匠师。”(114)
  (全文完)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