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特芬:《世界大战和帝国主义》

施特芬:《世界大战和帝国主义》

  古斯塔夫·弗·施特芬:《世界大战和帝国主义。1914/5年世界大战期间关于社会心理的文献和考察》,耶拿,1915。(原文是瑞典文。)
  (第3页:)“帝国主义同世界历史一样悠久”……
  “最一般地说来,帝国主义就是力图通过征服或是殖民化的方式,或是和平地使现有国家在政治上联合起来的方法,或是这些方法同时并用,来建成一个具有世界意义的大国;建立一个包括全人类的或是同其他几个世界国家一起瓜分人类的世界大国……”(4)“全世界”的概念取决于该国人民对地球的“了解”等等。“帝国主义——纯粹的心理因素。”(4)
  “社会幻想——帝国主义之母。”(5)
  帝国主义有自己的历史。“有原始的帝国主义和较高级、较成熟的帝国主义。”(6)
  凯撒,——拿破仑等等。
  现在的“实行瓜分的帝国主义”(瓜分世界)不同于古代的“单一的帝国主义”(一个君主国)——(第15页)……
  在第14页上作者说要分析“现在的”“欧洲帝国主义”的“特”征……
  地球被10个帝国……(第15页)和另外50个独立国家瓜分了……
  1.俄国   抱有单一帝国主义       “半欧洲”国家
  2.英国  “对未来的幻想”……
  (它们的特点是在欧洲以外有广大的属地。)
  3.法国——也是属于“稍低一点的帝国主义等级”(16)……
  (“采取向欧洲以外发展的方针的帝国”。)
  4.日本。
  5.土耳其——衰弱的帝国。
  6.中国——“沉睡的帝国”(17)……将来还得考虑考虑“中国帝国主义”(17)……
  7.德国。
  ——战争同它的“帝国主义等级地位和实力地位”有关……
  8.奥匈帝国。
  9.意大利(“帝国主义新手”,18)……
  10.美国。
  世界上有多少地区已经“帝国主义化”了呢?
  这10个帝国∑=9666万平方公里=全世界的66%
  南美    =1860"""""=全世界的13%(第18页)。
  作者得出(根据许布纳尔的数字)所有这些国家的总计数(平方公里和人口)。∑=96662000平方公里和1399689000人口。
  全世界(145918000平方公里)(1657097000人口)
  协约国(68031000平方公里)(777060000人口)
  德国
  +奥地利
  +土耳其5921000平方公里  150199000人口
  他说,显然,一切都在于“心理”(25)因素!!
  “……现在世界几乎完全被‘瓜分’了。但是世界历史教导我们说,帝国在或多或少的程度上瓜分了世界各大洲‘没有主人的’土地之后,有一种‘互相’瓜分的趋势。”(37)
  {说得好!}
  (详尽地转述西利的著作……)
  现在英国帝国主义和法国帝国主义同16、17、18世纪的西班牙、荷兰、葡萄牙、法国和英国的帝国主义一样,是“建立在海外殖民的基础上的西欧帝国主义”(43)。
  俄国则不同。俄国主要是亚洲国家。全欧洲的利益是把自己同亚洲隔开。大俄罗斯人=与亚洲人的混种;欧洲的边界=大俄罗斯人的边界。(第50页)法英与俄国的同盟是反对“全欧洲共同的切身利益的同盟”(51)。
  {亲德派!!}
  顺便指出:第46页提到,瑞典“曾经是一个被俄国废除了王位的大国”。
  {“瑞典”帝国主义}
  没有什么比德意志帝国的建立(1871)更合理的了。英国、法国和俄国认为自己有“权”打垮德国和使德国软弱无力!!(56)
  {拥护德国帝国主义}
  “帝国主义是每一个<!!>具有巨大的内部力量和负有巨大的全人类任务的大民族必经的普遍的<原文如此!>政治发展阶段。”(56—7)
  {帝国主义=历史的规律!}
  德国海陆军费用的%——和按人口平均的∑比法国和英国小(58)。关于德国独特的“军国主义”的“奇谈”(59)!
  “这个原因<1914/5年世界惨祸发生的原因>,正如我所认为的那样,在于德国相对地弱,而不在于德国相对地强……”(60)从俄国+英国+法国的角度来看,需要有这场“先发制人的战争”……
  “的确,现在不去直接占领其他洲的土地(这种占领我们称之为“殖民”),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实行经济帝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扩张。资本、商人、企业家纷纷外出,铁路、运河在修筑,世界各大洲的广大地区成了现代资本主义的发展可以达到的地方,因而不用直接去夺取土地或者实行政治侵略就可以在其他各洲获得经济利益的势力范围或统治范围。
  毫无疑问,到目前为止,德国帝国主义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正是使用这样一种比较和平的扩张方法,这种方法可能仅仅是、也可能不仅仅是原来意义上的夺取殖民地的准备。”(62)
  主要的目标是小亚细亚和美索不达米亚——不属于英帝国的土地。
  英国想不让德国得到象英国自己以及法国和俄国那种广泛的发展。(62—3)
  “因此,1914/5年的世界大战是真正的世界大战,——是一场由于新的德意志帝国要参加对世界的占领而发生的战争——在这次战争中世界统治者不列颠起主导作用,而两个实力较差的世界强国——俄国和法国——则是有利害关系的同谋者。”(63)
  英国+法国+俄国=全球面积的46%,人口的43%;+美国+德国=55%和53%(第68页)……“换句话说,世界确实被少数几个国家瓜分了……”(69)西利——1883(《……扩张》)……
  查·迪尔克——1890(《大不列颠的问题》)。
  三个帝国应该是:英国+美国+俄国。
  法国和德国=“侏儒”(!!)(第71页)。
  詹姆斯·安东尼·弗劳德——1885(《是大洋洲还是英国及其殖民地》)。
  《帝国和世纪》1905(50个作者的文集)。
  从这本文集的第一篇文章W.F.芒尼彭尼的《帝国的理想》中,作者引用了下列的话:
  “目前,‘帝国'和‘帝国主义'这两个词在日常的政治语言中占据了过去‘民族’和‘民族性’这两个词所占有的地位……民族的理想让位给帝国主义的理想……”(72)
  帝国主义(罗马!)比“民族主义”还要古老。(72—3)但是最新(moderner)帝国主义“在很高的程度上”是建立在民族主义的基础上的(73)……
  约·亚·克拉姆布:《德国和英国》1913……(“德国是我们最凶恶的敌人”……)主张建立常备军……“英国为建立帝国而打了500年的仗”(79)……同俄国的联盟是“勉强的”(80)……
  “显然,问题在于德国目前力量的总的发展,大大地超过了法、俄、日,只有德国才会使人真正担心,担心它将来会威胁英帝国的世界霸权,特别是它的海上霸权。因此英国同上述三大国达成协议要比同德国达成协议容易得多。”(85)
  一大堆废话——一大堆摘自特鲁别茨科伊的引文——德国首相比劳合—乔治讲道义,等等等等。沙文主义的滥调!引用了乔治·肖伯纳刻画英国人的虚伪的一些生动的文字(120—123)等等。但是,他说肖也写过很多认为必须“粉碎”德国的文章【而且也有登在《New Statesman》[注:《新政治家》杂志。——编者注]上的】(共128页)。
  原因之一——互相“不了解”(136);——“民族偏见”的教育(137)。———为了和平应该取消国家的“独立”(138)(=进行战争的权利),等等等等。
  引用伯恩哈迪的话……说他责备自己的人民缺乏好战的精神(!!)……还引用罗尔巴赫的话(说他也是“温和的”!(第150页)罗尔巴赫有“人道的(!!!)主导动机”)。——嘿,这个施特芬真是个庸人!……
  德国帝国主义“主要是防御性的而不是侵略性的”(157)。
  德国正在进行“防御性”(158)战争——认为德国为了进攻会选择“现在这样极其不利的形势”,等等等等,那是“可笑”的。德国帝国主义是“极其文明的,从社会的意义上来讲是建设性的”等等(163)……
  这本书一开头看来好象还有点内容,结果却是极其庸俗的亲德沙文主义!注意
  外交文件极其混乱——各国都有(一些)外交家主张战争,——军人也来干预(强有力地)……“我们只有研究世界历史,才能确定1914/5年的世界大战的原因……”(180)
  接下去一直到全书完(第254页),引用了充满亲德精神的名“著”……毫无价值!毫无价值!不值得花精力去读这种“废纸堆”!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