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萨拉托夫省统计资料汇编上作的批注[42]

在萨拉托夫省统计资料汇编上作的批注[42]

  《萨拉托夫省统计资料汇编》
  1.第10卷。库兹涅茨克县。
  1891年萨拉托夫版
  (1896年1月16日〔28日〕和1899年1月30日〔2月11日〕之间)
  [241]  ……在下表中,只要把各乡比较大的类别研究一下,就可以看到牲畜头数的影响,不过,有意义的主要不是居民普遍拥有大量牲畜,而是与大麻田面积相比的牲畜头数(见最后一栏)。
  
  [243]  ……从在一定条件下对土地更加精耕细作等等妨碍特别大的土地占有形式来看。
  载于1940年《列宁文集》俄文版
  第33卷(非全文)
  2.第11卷。卡梅申县。
  1891年萨拉托夫版
  (1893年秋以前)
  [183]  各类农户每头役畜的平均播种面积相差63%,所以土地多的农户的役畜显然比土地少的农户的役畜干活更重;每一单位面积所需耕畜和农具,大农户比小农户要少。
  [201]  结论是:每一耕作工具平均播种面积为12.9俄亩;某些类别有这样的波动:
  农户类别            每一耕作工具平均播种俄亩数
  0  俄亩 ……………………         8.7
  不足2.5俄亩………………         7.2
  2.5—5俄亩 ………………         8.3
  5—10俄亩 …………………         11.4
  10—20俄亩…………………         14.7
  超过20俄亩…………………         17.9
  这些数据明显地证实一个普遍规律,即大农户每一单位耕作面积所需农具要比小农户少;因此大农户的工具得到补偿要比小农户更快,这就使前者有可能使用更贵更完善的农具。
  [203]  ……大农户每一单位播种面积使用的运输工具要比小农户少。
  在经济统计表中,列宁根据1886年的调查对卡梅申县索斯诺夫卡多的男女人口数作了计算并注明总数为:“38471”。
  注释:
  [42]  列宁在《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第2章第3节和《论所谓市场问题》一文中考察了萨拉托夫省的地方自治局统计资料(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3卷第74—86页和第1卷第89—90页)。他主要是利用了卡梅申县的资料,在萨拉托夫省各县中只有该县把农户按役畜作了分类。列宁批驳了萨拉托夫统计人员按份地把农村无产者同农村资产阶级加到一起的分类法,因为用这种方法得出的虚假的“平均数”掩盖了农民的分化。列宁在他的著作中按经营的规模和类型(按役畜和播种面积)进行分类。列宁还利用卡梅申县地方自治局统计资料来证明民粹派关于农民租地的观点的荒谬性。
  在写作《俄同资本主义的发展》所需的书籍中,萨拉托夫地方自治局汇编是列宁在1896年1月16日从彼得堡监狱寄出的信中索要的(同上,第53卷第16号文献)。他在监狱中和在流放地都研究过这些汇编。——112。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