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欧俄马铃薯的栽培》一书上作的批注和计算[60]

在《欧俄马铃薯的栽培》一书上作的批注和计算[60]

  《根据业主方面的材料所编的农业统计资料》。
  第7编。欧俄马铃薯的栽培。1897年圣彼得堡版
  (1898年12月4日〔16日〕和1899年1月30日〔2月11日〕之间)
  [1]  ……我国马铃薯作物引进和发展的历史,在本国经济经验资料中显然找不到任何依据,哪怕是极为有限的依据,所以它是直接受了西欧各国榜样的影响……
  [2]  ……政府过问的直接缘由是,上一世纪60年代提出了为饥饿的芬兰农民寻找“花销不大的”救济办法问题,况且医学协会在1765年初就这一问题上书参议院时也陈述了自己的意见:“预防这种灾难最好的方法就是栽种英国称之为马铃薯的土豆”。
  [3]  随参议院1765年5月31日的命令下发的训示在极有意思的引言部分,就栽培马铃薯“对于治家大有好处”作了如下扼要解释:“在欧洲移栽的美洲果实中,任何一种都不象这种土豆(也称作土梨,有的地方称作山芋和洋芋)(2)[注:(2)马铃薯这个名称是在1826—1850年才完全确定下来……]那样在任何气候下都能长得很好,其好处之大是种粮食所不能相提并论的。
  [4]  ……最初马铃薯的栽培进展很慢;政府在这方面的关怀并未产生明显效果,因为“对这种普通老百姓吃的新品种蔬菜抱有迷信的偏见,认为它是一种不能吃的果实,把它叫作讨厌的土豆”……
  [12]  ……我国马铃薯总产量在本世纪30年代还不很大……
  [14]  1.所有有共耕地的村庄都开始种马铃薯,从每块地里划出一块来种这种东西……[注:摘自1840年8月8日关于栽种马铃薯的命令。——编者注]
  [16]  但是与此同时不能不指出,东部各省某些地方,这些措施的最近的历史命运是同人民风潮即主要由于居民群众极其愚昧无知而发生的所谓马铃薯暴动的不幸事件紧密相关的……
  问题在于:“在农民的概念里把栽种马铃薯同建立他们所痛恨的义务共耕制混淆了”(2)……
  [17]  ……在愚昧无知的农民群众看来,如同彻底推行一种侵犯个人及经济的独立和不受侵犯的制度……
  [20]  由于政府在我国推广马铃薯方面所采取的上述一系列措施,以及在若干年经验已证明的栽培这种块根作物受益较大而且收获量相当稳定的影响下,马铃薯的栽培在1840—1843年这一短短的期间内就成了整个欧俄普通的和正常的现象……
  (2)扎布洛茨基-杰夏托夫斯基《基谢廖夫伯爵和他的时代》第2卷第108页。摘自基谢廖夫给皇上的有关风潮的呈文。
  另见戴维《彼尔姆省的马铃薯暴动》1874年旧鲁萨版第5册和М.瓦列夫斯基《彼尔姆边疆区外乌拉尔地区的农民风潮》,1879年旧鲁萨版第11册和第12册。
  [21]  我国马铃薯栽培的逐渐推广在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工厂对这种产品的加工从40年代起迅速发展……
  [24]  ……在1886—1895的最近10年,特别是在后5年,马铃薯栽培在数量方面取得了极大的成绩。总播种面积扩大了80%以上……
  [25]  ……最近许多地方出现了这种作物的纯工业性栽培,而且有相当大的发展……酿酒用的马铃薯总量在1866—1867年度只有6183000普特,在1881—1882年度几乎增到4400万普特,就是说15年内增加了600%以上,而在随后的15年底,则已达到9500万普特,即又增加了一倍多,可见,在上述这段时间内,即不到30年,酿酒所用的马铃薯增加了14倍多;同时,在马铃薯酿洒业发展最晚的地区,特别是在中部农业区、工业区和中伏尔加地区,80年代初许多地方酿酒用马铃薯数量比60年代增加近100倍……
  1891年以后的、特别是中部农业区和工业区的统计表证实,种植面积扩大最多的是马铃薯……
  [26]  ……在1871年欧俄50个省这种作物播种面积约为790000俄亩,在1881年增加到1374638俄亩,就是说差不多增加了75%,在1895年增加到2154438俄亩,也就是说在最近15年中增加了55%以上[注: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3卷第223页。——编者注],而在某些地区增加的数字达到100%以至150%……
  
  [51]  马铃薯除在大田种植外,往往不采取大田轮作,而是在菜园子或专用地块上种植……
  [53]  马铃薯大田种植主要是在中部农业省份、工业省份、立陶宛、白俄罗斯、维斯瓦河沿岸、波罗的海沿岸省份、部分地是在西南省份和沿湖省份,而且在这里种植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
  列宁在欧俄轮作情况表(资料第58—59页)中标出了那些普遍实行四圃轮作、八圃轮作和九圃轮作的省份,并在正文中划出了关于马铃薯土地耕作方法(第73页)、马铃薯种植密度和管理等等的描述。
  [91]  至于通常的收获时间,那多半是在9月份,——黑土地带省份主要在9月上半月,非黑土地带省份在9月上半月或者下半月。收获马铃薯有时是在6月份或者8月初就开始了,有一次甚至到10月中才结束。
  {收获需时约1个月}
  [94]  至于收1俄亩马铃薯所需的工人人数,在这方面的资料很少。据莫吉廖夫和格罗德诺两省的报道,一个女工在中常年景一天可收2俄石。在中部农业省份,据计算,用木犁刨,每1俄亩约需一把或两把木犁,每把木犁配备20来个妇女和少年拾块茎,在白俄罗斯各省和波罗的海沿岸各省,人们认为刨马铃薯也需要同样多的工人,即35—40人。
  {20×2 每1俄亩}
  这些活通常由日工来做……
  [116]  据答复调查大纲问题的通讯员们说,各年和各地马铃薯产量上下的幅度很大。但是,根据已有的资料,块茎的平均收获量在不同省份为62至100俄斗不等,在国有土地上大部分是1俄亩收10俄石(80俄斗)左右。
  
    
  [121]  ……在中部农业地区,即在目前最大的马铃薯酿酒业中心(这种酿酒业在60年代刚开始发展,到70年代中才完全确立)……
  [122]  ……有充分根据认为这件事情取得成功完全是由于用马铃薯酿酒比起用其他农产品、主要是粮食酿酒受益较大而且经济上更为合理,无论从酿酒业本身或从农业利益来看都是如此。[注: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3卷第256—257页。——编者注]
  [128]  ……1876/77年度—1879/80年度期间,我国马铃薯酿酒业的地理分布和各个地区在这一生产领域中所占的比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就是说,波罗的海沿岸各省
  
  和西北各省已失去俄国马铃薯酿酒业唯一代表的地位,由于其他一些地区也在同时发展这一行业,在很大程度上给一些中部黑土地带省份让出自己的地位。
  [130]  ……马铃薯酿酒业的地域分布日益扩展,而且从80年代初开始,相对来说是新兴的马铃薯酿酒业地区,即工业地区、中伏尔加地区、小俄罗斯各省,特别是中部农业省份,不仅在这方面已占十分显要的地位,而且在马铃薯酿酒总规模以及用马铃薯酿酒的工厂的相对数量上往往甚至处于领先地位。
  
  [注:①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3卷第257页。——编者注]
  列宁在书的末尾记下了最有意义的主要问题,并在《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一书中加以利用了这些资料(《列宁全集》第2版第3卷第223、256—258页。)
  提示
  马铃薯栽培的发展……………………第27页
  第26页
  马铃薯酿酒……………………………第25页
  在中部农业省份展特别快……………第25页
  劳动力数量……………………………第94页
  地主的收成较好………………………第118页
  马铃薯对农业的意义…………………第122页
  马铃薯酿酒业…………………………第129页及其他各页
  尤其是在中部农业省份………………第128、130页
  用马铃薯酿酒的工厂数量……………第147页
  在第7编第2部分(《各省概述》)中,列宁着重注意的是酿酒业促进马铃薯播种面积扩大的资料,标出了农民和地主在种植这种作物时所使用的生产工具、农户和地主农场马铃薯的收获量、收1俄亩马铃薯所需的日工和童工的人数、某些省淀粉厂的数量、用泥炭作肥料等等情况。
  载于1940年《列宁文集》俄文版
  第33卷(非全文)
  注释:
  [60]  《根据业主方面的材料所编的农业统计资料》一书的第7编,谈的是欧俄马铃薯的栽培。这一编是《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一书接近完成时列宁在舒申斯克村收到的。在书上有列宁亲笔写的收到日期:“1898.12.4.”。
  列宁的大量批注表明,他对俄国引进和推广马铃薯的历史、马铃薯播种面积和收获量的增长、马铃薯田的耕作工具和耕作方法、马铃薯的技术加工(马铃薯淀粉业和酿酒业)进行了非常仔细的研究。列宁标出了欧俄马铃薯主要产区,加工整理了各省栽培马铃薯的资料。他还根据这些资料计算了地主农场的马铃薯收获量比农户的高多少。——223。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