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E.И.克拉斯诺彼罗夫的著作中的资料对彼尔姆省手工业状况作的分析[118]

根据E.И.克拉斯诺彼罗夫的著作中的资料对彼尔姆省手工业状况作的分析[118]

  《在1887年叶卡捷琳堡市举行的西伯利亚—乌拉尔科学工业展览会上的彼尔姆省手工工业》
  (1897年8月17日〔29日〕和1899年1月30日〔2月11日〕之间)
  1.第1编。1888年彼尔姆版
  [2]  叶卡捷琳堡县
  [9]  ……手工业馆的展出者绝大多数的确是手工业者,就是说,他们自己家里有作坊,本人在作坊里工作,有自己家里人或伙伴的帮助……
  剥削雇佣劳动的手工业者显然尚未完全成为工业资本家,他仍有权保留手工业者的名称,是因为相当大一部分生产是靠他本人和他家里人完成的……建立在合作社基础上而不是个体企业基础上的对手工业者的贷款,会真正帮助全部手工业者,而如果贷款考虑的是个人,那么他们会经不起诱惑,利用他们所得的贷款把人民的手工业变为个人的资本主义企业。
  [22]  ……“只有取暖用煤炉值得注意,而且价钱不贵”。这才是真正的手工工业的真正成就!……这不是铁路上能干的工匠的随心所欲,而是除了自己的脑袋和一双手只有两名助手的真正手工业者的劳动。
  [24]  我问瑙莫夫先生,为什么不从较好的救火车中选择一种有名的、合适的型号来仿制,他回答说:……如果大家都不要我们的老式车,而且加以嘲笑,那我就会提供尚未有过的车型!……看看伊里亚·穆罗梅茨[119]这个俄罗斯人的情况吧!这个涅维扬斯克人[100]年来呆在一个地方不动,当他感到再也呆不下去的时候,他就迈步前进了!
  [28]  铸铁业……
  [29]  在小件铸铁用品制造方面工厂垄断了铸铁业,这种垄断和人人嫌弃的、过了时的老古董——涅维扬斯基“乌拉尔型”的救火车一样,是不能振兴乌拉尔的工厂事业的。
  [30]  此外,取决于企业主个人的很大一部分规章,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压制着完全受熔铁炉支配的雇工的个人素质。
  [31]  制箱业是劳动分工细、零件生产专业化的那一类手工工业的优秀代表,正因为如此,许多单独作坊在经济上依附于组装各种零件并将成品真接销往市场的中心作坊。中心作坊同时也是输送并向各零件作坊分配原村料的渠道。
  [32]  ……中心作坊的年产值:
  Д·谢良金,  15—20人,平均17人,产值15000卢布
  М·谢良金,  5—25人,平均15人,产值11500卢布
  П.谢良金,  5—30人,平均17人,产值13000卢布
  39500
  科舍列夫,  —人,平均4人,产值6000卢布
  博戈莫洛夫,  —人,平均8人,产值8000卢布
  阿列克谢耶夫,4—8人,平均6人,产值2400卢布
  赫拉姆科夫,  —人,平均4人,产值4000卢布
  丹尼洛夫,  2—8人,平均5人,产值2000卢布
  9  别洛夫,  2—4人,平均3人,产值2500卢布
  共计79  64400卢布
  (每个工人——806卢布3个业主49个工人,产值39500卢布
  每个工人  830卢布6个业主30个工人,产值24900卢布
  9个业主79个工人,产值64400卢布
  [36]  ……1881年在涅维扬斯基工厂约有1000户靠制箱业为生。根据展览会的资料来判断,从那时起,制箱业在最近7年中至少没有缩减,很可能还扩大了。
  [37]  ……大资本家离开了制箱业的舞台……
  [39]  我们的全部手工工业受着私人资本的控制,因此,如果只让本人经售自己制品的手工业者进手工业馆,那么我们的手工业馆就会空空如也……
  {而第36页?有代表性的自白!}
  [40]  马车制造业……
  [41]  11家车轮作坊……  在这11家作坊中,3家有自己的锻造间。
  {哪3家,有本户工人还是雇佣工人?}
  [42]  ……手工业者为一些装配者制造零件。大部分情况是这样的:富裕农民自己雇一些人,这些人有的弯制轮圈,有的做车厢,有的旋轮毂,有的用所有做好的部件“装配成轮子”并给轮子安上铁箍……有些一手向集市推销车轮和整车的富裕的装配者本人就是手工业业主,不过这样的装配者为数不多。大多数手工业者是在自己家里为装配者做上述某种大车零件的户主。
  [46]  制木桶业……
  [49]  ……迄今无人认为刺柏有什么重要用途,用罗斯梅斯勒的话说,刺柏被认为是森林的无产者。所以,俄国工业日益复杂的需要以及俄国活动家们知识渊博的阅历使我们在材料方面开了眼界……
  [52]  ……琢磨业……
  [60]  数量  %
  只有本户参加生产的作坊…………………273  85
  有1个雇佣工人参加的………………………27  8  27
  有2个雇佣工人参加的………………………8  16
  有3个雇佣工人参加的………………………4  12
  有4个雇佣工人参加的………………………4  7  16  62
  有5个雇佣工人参加的………………………2  10
  有8个雇佣工人参加的………………………1  8
  ∑=89
  [62]  而现在,包买主之间的竞争已经被他们以合伙形式的互相串通所代替,工人们已经感到它的压力……
  [65]  消除琢磨业某些部门卫生状况恶劣的各种指令能否取得成效,也将取决于对琢磨业的经济状况有利影响如何。印章琢磨工在这一方面的状况尤为突出,因为在这些作坊里,人们生活在金刚砂的尘土和垃圾中,可以说是生活在死神的怀抱里。
  陶器业……
  [69—70]  ……普济纳先生创办他的陶器厂,是为了在当地居民中、在手工业陶器工中传播陶器业的高级知识……普济纳先生的事业,是全俄国部已知道并给予应有评价的公益活动之一……为了协助德国工匠而雇用了当地农民……他们答应减少工资,在工厂做工三年,为的是厂方能教会他们陶器生产。德国工匠……千方百计地剥削厂主普济纳先生,因此,他不得不年年更换他们。然而,当地农民仍然乐意在工厂工作。……这样一直延续到1886年,而在整个这段时间里有过许多失败和损失,都是由于德国人。
  {!!!混帐东西!就是说,不让降低工资!}
  [71]  对我向普济纳先生建议是否可以从其他省招些徒工进厂……他完全同意,但有一个条件——人要年轻,能干,识字,有很好的品德。
  {为了业主不受“剥削”}
  [72]  制鞋……业……
  [74]  工匠有时整年都是单独工作,在这种时候要找两三个人做助手。
  [82]  手工工业中的事和人,他们的日常生活、习俗和富裕总是明显可见的;哪里好,哪里就是祖国[120]这句座右铭只适用于手工业资本家,而不适用于手工业者……  制革业……
  {“手工业者”的又一功绩——“爱国主义”}
  [85]  我们来看一下制革业的历史就会看到,小制革作坊的数量在减少,相反,大制革作坊即工厂却在发展,它们的生产在扩大。……请把大卫的投石器——贷款借给制革手工业者,那样,工厂——歌利亚[121]也许会让出一点自己在整个皮革市场上赢得的战果给他。
  列宁在该书第97—98页对下塔吉尔的上图里耶县手工业中心产销独立的和不独立的手工业者作坊的生产规模和作坊数量作了统计。这里铁制品“手工业者”年生产总额约为20万卢布、其中厂商企业的雇佣工人占6万卢布,余下14万卢布,其中37000卢布是依附于包买主或厂主的手工业者,即实际上在家做工的手工业者生产的。
  [114]  克拉斯诺乌菲姆斯克县
  [149]  ……根据斯卡洛祖博夫先生的资料,在制鞋业中心伊尔金扎沃德……大约有500户从事制革制鞋业……制革和制鞋作坊4大业主之一有大约200个固定工;不甚富裕的鞋匠为这些财主工作,而且有一些雇工不多的小作坊……这一家作坊的上述固定工人人数也包括在自已家里胜现成材料做鞋的鞋匠……
  根据1894—1895年度的调查,在伊尔金扎沃德两地(上伊尔金和下伊尔金扎沃德)从事制鞋业的4户各有4个本户工人(I和II2)——表格第131页。而伊尔金扎沃德的制革业则完全未标明(表格第130页)[注:引自《彼尔姆省手工工业状况概述》。——编者注]。
  [154]  彼尔姆县
  [161]  这样,我们把本户工人和雇佣工人加起来,得出作坊的劳力人数如下:
  本户工人加雇佣工人:  作坊数目:
  2  1
  3  3
  4  4
  5  3  15
  6  1  6
  8  2  16
  11  1  11
  48
  工场手工业很有意思的实例(制箱业,大车业)。
  制革制鞋业(“手工业者”同工厂联系的实例)。
  作者的甜言蜜语,第9页(《人民的手工业》和《资本主义》的比较)。
  浅耕犁制造业的资本主义组织。
  2.第2编。1889年彼尔姆版
  [2]  彼尔姆县
  [5]  在提到的一些地方中,尤戈沃扎沃德和斯列坚斯克乡在手工业广泛发展方面特别突出。在尤戈沃扎沃德有手工业者和户主手艺人117人,雇佣工人366人;在斯列坚斯克乡,304家作坊共有业主本户手工业者611人,雇佣工人——103人。尤戈沃扎沃德的手工业者和手艺人的年产值为50310卢布,而斯列坚斯克乡为72611卢布……
  [9—10]  细木业……  根据1881年的资料,尤戈沃扎沃德细木业(连同旋光业)的业主手工业者为18人,从当地居民招的雇佣工人为80人,因此总共为98人……
  [11—12]  彼尔姆家具店出售尤戈沃的家具,尤其是软座家具,冒充莫斯科的、喀山的和其他定价高的外地产品,从尤戈沃的家具获利50—200%……  尤戈沃的手工业者没有直接从消费者那里获得订货,完全依赖彼尔姆家具店,所以不管愿意不愿意都必须把自己的产品送往那里销售……
  [33]  打铁业和钳工业……
  [40]  ……内特温斯克工厂生产铁制厨房用具,主要是水桶。这里有3家器皿作坊……这里也和许多其他手工业一样,经济中心是建立在流动资金的基础上的……
  克拉斯诺彼罗夫先生的中心是建立在空谈的基础上的细木业(为商店生产的)工厂村手工业集中
  3.第3编。1889年彼尔姆版
  [1]  昆古尔县
  [3—4]  ……昆古尔的制革业是把工厂工业∨手工工业有机地联系起来,使全省各县的上述两个不同工业部门双方受益和共同发展这一思想的典型的体现……就昆古尔的大制革业来说,工厂与手工业者的关系是比较亲密的,是由来已久的,而且是工厂工作全面安排的基础之一……工厂同手工工业实行正常的联合……  从那些展览会资料中得知,在标明的工人人数中,属工厂的只有105人,外来的45人,在自己家里做工的1300人;在萨尔塔科夫先生那里,120人当中在工厂的5人,外来的——15人,在家做鞋的约100人……现将同大制革工业紧密相连的手工工业部门列举如下:
  {∨和
  原文如此!}
  1.皮革加工。
  2.皮鞋缝制。
  3.拼粘碎皮供选用。
  4.螺钉铸造业(制靴用螺钉)。
  5.生产制靴用“双帽靴钉”。
  6.生产制靴用的木楦。
  7.草木灰业——生产皮革厂用的草木灰。
  8.生产所谓的“树皮粉”即柳树皮粉,供工厂鞣制皮革用。
  ……获得金质奖章,不仅是由于制革质量好,而且是由于“产量多,给附近居民提供了挣钱的机会”……
  皮革加工……在克列斯托沃兹德维任斯卡亚乡……有41个户主以及82个雇佣工人在工作……  手工业者为昆古尔的工厂主工作……
  [7]  所有的加工者都兼顾农业,但自己种地的不多;农活全由雇佣工人(季节工)来做,他们空闲时帮助手工业者加工皮革……
  [8]  缝制男女鞋……
  [10]  在菲力波夫乡波列塔耶瓦亚村有14人做农民穿的普通鞋,而且其中大多数人象富人那样让其他手工业者缝鞋,例如,萨·斯克柳耶夫就给菲力波夫乡各村50个鞋匠分活。
  [11]  拼粘碎皮,是手工工业的一个单独部门……  沙代斯卡亚乡沙代卡村(3人)、日利纳亚村(3人)、克列斯托沃兹德维任斯卡亚乡季卡亚村和利波瓦亚村(4人)的农民为该行业建立了作坊,让8—10岁的男孩和女孩在这里做工。
  [12]  以前每天在比较富裕的农民手工业者那里干活的小孩约有20人……干这种工作的小孩,这里叫作“骗子”[注:双关语,“骗子”(“мазурик”)和“涂抹”(“мазатъ”)有相同的词根。——编者注],大概是因为他们给碎皮抹上胶:抹胶工每天工资10戈比。
  [15]  制毡业……
  [16]  作坊里的酷热几乎难以忍受。工匠们光着膀子干活。工人们一大早就来到作坊,用几根绳子(一端用绳子固定在墙上,另一端攥在操作者手里)把事先晾干摊在地板上的羊毛抖松……  然后1个工人(通常是业主家的工人)把一块粗麻布摊在桌上,在粗麻布上再铺一层一定厚度的羊毛,同时注意把羊毛铺得厚薄均匀……  擀毡工领到一卷羊毛以后,坐到长凳上,用脚在地板上擀毡。这就是全部工作……
  (1)抖松
  (2)摊开
  (3)擀毡
  不是任何人都干得了这一行的,即使现在在千的人也是逐渐才习惯于作坊里又热又闷的环境的。身体较强壮的人至多干15年,其结果是得肺病。干活的多半是年轻人。
  [29]  浅耕犁和双轮木犁业……
  [33]  科切绍夫兄弟制出约900张浅耕犁,每张按4卢布,3卢布80戈比或3卢布50戈比出售;正如所述,特种轻便浅耕犁每张按2卢布50戈比出售。
  {因此∑=(大约)900×3.45=3000卢布3.45=13.80
  ————
  [47—48]  绳索和线绳制作……  乌斯季-基舍尔斯卡亚乡有绳索业……很早以来就具有纯工厂性质。7个农民有工厂,工厂占地长约160俄丈,宽约3俄丈。约200人在绳索作坊工作,一年加工大麻约3万普特。大麻买进价每普特2卢布—2卢布50戈比—2卢布80戈比—3卢布,甚至3卢布50戈比……  绳索制作从打麻开始……[注:关于绳索业加工原料的各道工序,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3卷第358页。——编者注]
  {见《索引》,第152页[注:《工厂索引。俄国的工厂工业》1897年圣彼得堡版。——编者注]。1890年《一览表》第105页。就是说,材料约值75000卢布}
  [50]  奥萨县
  [68]  编制椴皮席和席包……  这一行业既有手工工业的形式,又有大工业企业的形式,后者附设大型编席包作坊、拥有大量雇佣工人,主要是外来工人……  奥萨县编席包作坊具有工厂性质,由于卫生情况极差而声名很坏……  无论大工业者还是手工业者都在展览会上,都在手工业馆展出了展品。
  列宁在该书第69页上就3个乡分出有2台以上织机的45家编席包作坊,并算出它们有织机136台(166个编席包作坊共有织机Z57台)。
  [74—75]  榨油业方面……  各村榨油作坊情况如下:
  作坊数  手工业者人数  年产量
  本户的  雇佣的
  ——平均每家  共计…………25  25  24  1700卢布作坊680卢布
  [78]  卡梅什洛夫县
  [82]  旋光业……
  [86]  卡梅什洛夫县有旋光业的所有村庄共有旋光和染色作坊约35个(旋光作坊23个,染包作坊11个,还有1个旋光和染色合在一起的作坊),有本户工人39人,雇佣工人45人,成年人和未成年人都计算在内。如用百分数表示,本户工人为46.4%,雇佣工人为53.6%。
  [87]  ……这样一来,本户工人和雇佣工人按作坊划分如下:
  [96]  ……旋工的主要工作实际上是种地……
  [97]  ……旋光业靠雇佣工人进行生产……而本户劳力则用于经营管理。
  从事旋光业者的畜牧业可以说情况也很好。比如,卡梅什洛夫县生产旋光制品的28户就有145匹马,168头奶牛和276头小牲畜,平均每户有5.2匹马,6头奶牛和9.8头小牲畜,即羊和猪。
  [98]  陶器业……
  [114]  陶器业在卫生方面,正象上面已经部分地谈到的那样,对工人的健康没有一点好处。室内空气经常闷热、潮湿,加上老是坐着干活,几乎所有在这一行业干的时间较长的陶器工都严重贫血和乏力。至于他们的智力发展情况,在这方面他们也说不上是好的,因为工作单调使他们对周围的一切都漠然处之,以至有些迟钝。
  [72]  结束语
  [173]  ……只有当现有各行各业的经济合理化时,手工工业的继续稳固发展才算有了保证。
  制革业:工厂和在工厂工作的手工业者(第4页及以下各页)(有时也有雇佣工人)
  (作者的空谈)  ——加工工人(同上)
  ——制靴工(同上)
  ——粘碎皮
  (剥削童工)。
  资本主义手工工场的实例——绳索厂(第48页)。
  旋光业——在很小的生产中雇佣劳动得到很大发展的实例(第82页及以下各页)。
  ((作为耕作者是比较富裕的:第97页))
  载于1940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33卷(非全文)
  【注释】
  [118]  列宁在研究彼尔姆边疆区手工业发展情况时,也利用了1887年西伯利亚—乌拉尔展览会上彼尔姆手工业部分的材料。该材料足地方自冶局统汁人员Е·И·克拉斯诺彼罗夫编写的,分3编。列宁在每一编上都作了许多批注、计算和着重标记。例如,他计算了所有各行业和各县的本户工人人数和雇佣工人人数、作坊数,算出了每一个作坊的平均生产额(产值)。他标出了各种行业的技术装备和生产组织的特点;研究了手工业作坊主和雇佣开人所经营的农业的情况;计算出工人的工资和手工业者的利润;研究了工人的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标出了关于童工的数量和工资的资料。所有这些经列宁用科学方法整理和分析了的材料和统计资料,都反映出资本主义在手工工业中的发展,这表现在雇佣劳动使用的增长和资本主义工场手工业的发展上。
  列宁还细心研究了克拉斯诺彼罗夫编写的其他出版物中有关手工工业的实际材料。这些出版物是《1890年喀山科学工业展览会上的手工业和手工艺》和根据1896年下诺夫哥罗德展览会的资料所作的关于手工工业状况的报告(见本卷第290—291页和第452页)。——562。
  [119]  伊里亚·穆罗梅茨是俄国民间传说中的勇士,俄罗斯12—16世纪壮士歌中的主人公之一。——563。
  [120]  哪里好,哪里就是祖国一语出自古希腊喜剧作家阿里斯托芬的剧本《财神》。剧本说,小偷的主神赫耳墨斯前来投靠家里住着财神的凡人克瑞密罗斯,情愿做个仆役。有人问他,这样他岂不是离开了众神?难道他觉得离乡背井的生活好?他答道,哪里好,哪里就是祖国。列宁认为这句话是资产阶级最重视的原则。——56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