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维亚特卡省手工业的批注

关于维亚特卡省手工业的批注

  《有关维亚特卡省手工业状况的资料》。
  第2编。1890年维亚特卡版
  (1897年12月10日〔22日〕和
  1899年1月30日〔2月11日〕之间)
  [20]  脚蹬式纺车业
  [26]  随着从事手工业的人数增加,工资逐渐降低,而农民日益普遍地使用工厂的棉织品[注: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3卷第304页。——编者注],对此或许也起了促进作用。
  [27]  在维亚特卡省还有不少偏僻地区,特别是在北部,几乎没有人知道脚蹬式纺车。正是在这些地方,一旦出现脚蹬式纺车,我们觉得,这种手工业可能新产生出来[注:同上。——编者注]。
  [44]  制箱业
  [47]  在维亚特卡省,板箱逐渐取代了从前农民家用的山杨和椴树编的椭圆形的“箱”和“筐”(这种“箱子”是里面用薄“板条”,也就是用劈下来的而不是锯成的小板条编的箱和筐)。现在这些东西很少见,即使有,也只是在维亚特卡省北部各县最偏僻最贫穷的地区。
  [51]  ……一些长期专为包买主工作的制箱工不安锁,而将不带锁的箱子卖给他们,因为包买主自己用较低的价格大批买进箱锁,所以他们安装自己的锁。
  [66—67]  尽管制箱工把产品卖给包买主的价格较集市价格便宜,但近年来,由于集市价格太低,制箱工根据以下原因认为这种销售还是比较合算的。制箱工把制品预售给包买主,因而得到一些定金,有时数额还相当可观,而且在一定时期内他的工作有了保障,他做好的箱子可以直接运往包买主的货栈,无须为集市摊位白花钱,也不必为不一定成功的自销浪费时间。
  [72]  就伦理方而来说,这个行业应算作最可爱的行业之二,因为全部工作从头到尾都是在自家人中、在家庭环境中进行的,在这里每个制箱工一周之内从清晨到深夜都在干他的活,因此没有时间去串门或下小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