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г.и.罗斯托夫采夫的书上作的关于德米特罗夫县手工业者劳动和生活条件的笔记

在г.и.罗斯托夫采夫的书上作的关于德米特罗夫县手工业者劳动和生活条件的笔记

  在г.и.罗斯托夫采夫的书上作的关于德米特罗夫县手工业者劳动和生活条件的笔记[130]
  《莫斯科省统计资料汇编》。卫生篇。第8卷。
  第2编。莫斯科省德米特罗夫县各村庄小手工业的卫生状况。1902年莫斯科版
  (不晚于1907年7月)
  [5]  ……我们县的小手工业既经常处于对健康极为有害的环境中,也给农民的日常家庭生活带来许多麻烦,因为多半是在小木房里操作,而这种小木房本来就窄小不便。
  [13]  作坊、工厂的劳动,从时间上说是比较正规的……可是一般说来,小手工业受劳动报酬低的影响,劳动时间比工厂劳动长得多。
  工作日开始得很早,从早上4点基至3点开始,到晚上9—10点结束。因此工作日为17—19个小时。同时规定早饭1—2个小时,个饭1/2—1个小时。因此昼夜工时达15—18个小时。
  [15—16]  ……在从事小手工业的工人中,不客气地说,是些很小的孩子,确切地说,是5—10岁的小孩,而且人数相当多,竟达到809人,即占总人数的8.01%。达批工人中固然多数是8—10岁的儿童,但是,有时也遇见日复一日工作的5、6、7岁的儿童,基至有时遇见3岁的儿童,不过很少……  这种加紧剥削童工的现象,除纯粹卫生方面的影响外,还有象我在专门调查中所指出的,对儿童上学的时间缩短也是影响。
  [19]  ……他们强使儿童在各自家里,或在不受监督的手工工厂里干活。
  [20—21]
  
  [27]  无论饰绦,还是带子、花边和穗子,都是在称作工厂的专门作坊里制作,或者在小木房里制作。大多数工人是在小木房里干活。比如,根据这次调查的直接统计,在所有104家作坊中干活的为1143人,可见,其余2007人在自家小术房里干活。
  {1143÷104=11}
  列宁根据饰绦业、穗子业和花边业作坊卫生状况统计表的资料(第29—33页),计算出作坊数目和作坊中的工人人数,把有16—20名工人和21—30名工人的作坊划分出来,因为这些作坊实际上是资本主义企业。
  688+200+106=994名工人在88家作坊
  6家作坊——21—30名工人的作坊——有154名工人
  8家作坊——16—20名工人的作坊——有141名工人
  295名工人
  第5页:对健康极为有害的环境
  第11页:大多数手工业在发展
  第13页:工作日比在工厂长
  第16页:童工3(!!)—7岁!
  第17页:工厂工人和手工业者的年龄
  第18页:工厂工人和手工业者的性别
  第19页:“祖传的专业”
  第22—23页:微薄的工资
  第25页:手工业的发展
  第27页:在家和在作坊里的工人
  第27页:手工业发展的汇总资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