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1869年10月30日

马克思,1869年10月30日

  要想完全了解戈克和邦霍尔斯特的信,你就必须知道,瑞士、奥地利和德国的一些地方的庸人(或更正确些说,是他们的代表),由于巴塞尔代表大会关于土地所有制的决议[166]而在大喊大叫。

  威廉一伙人在回答士瓦本的迈尔及其在人民党中的其他不怀好意的拥护者的叫嚣时所表现出来的愚蠢和软弱(已被较为聪明的施韦泽所利用)真是令人毛骨悚然。直到现在,这些蠢驴中还没有一个想到要去问问那些自由派的叫嚣者:难道在德国除了小农所有制以外就不存在构成过时的封建经济的基础的大土地所有制吗?哪怕只是为了消灭当前的国家经济,难道不应当在革命中摧毁这种大土地所有制吗?难道能够用1789年的过时的方式[167]来实现这一点吗?不能!这些蠢驴相信士瓦本的迈尔,认为土地问题只是对英国才有直接的实际的利害关系!

  应当把土地和劳动同盟的成立看作是巴塞尔代表大会的结果之一(同时,这也是直接由总委员会建立的)[168],这将使工人政党完全脱离资产阶级,而出发点是土地国有化。埃卡留斯被任命为执行书记(在布恩被任命为名誉书记的同时),并将因此拿到钱。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2卷第360—361页

  {第199页:李卜克内西反对地主时软弱无力。应该问问自由派,难道德国没有过时的封建经济的基础——大土地所有制吗?哪怕只是为了消灭当前的国家经济,难道不应当在革命时铲除这种大土地所有制吗?难道能够用1789年的过时的方式来实现这一点吗?}

  {注意}

  {本笔记第67页[注:见本卷第470—471页。——编者注]。}

  {注意}

  {马克思论1869年的德国和带封建残余的大土地所有制。}

  {同上,马克思论土地国有化}

  {重要}

  注释:

  [166]第一国际巴塞尔代表大会于1869年9月6—11日举行。代表大会讨论了土地问题,以多数票表示赞成废除土地私有制,把土地变为公有财产。威·李卜克内西在宣传巴塞尔代表大会的决议时采取不彻底的立场,被约·巴·施韦泽所利用,施韦泽在《社会民主党人报》上写了一组挑拨性的文章,谴责爱森纳赫派欺骗工人阶级,放弃社会主义纲领,听命于人民党。——113。

  [167]“1789年的过时的方式”是指18世纪末法国资产阶级革命时期把从封建主没收的土地交给农民所有(地产析分)。马克思和恩格斯认为这种解决土地问题的途径对无产阶级政党是不适合的,因为它将造成一个农民小资产阶级并使农民经受长期的逐渐贫困化和破产的过程。——113。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