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1870年2月11日

恩格斯,1870年2月11日

  佩雷的信也附还。巴枯宁搬到德森去了,很好。在那里他干不出很多坏事;无论如何,这证明他在日内瓦的好运已完。既然每次运动中都有这样一些野心勃勃、爱慕虚荣的无能之辈,那么他们按照自己的方式纠集在一起,随后还是把他们震动世界的奇想暴露出来,这实际上是很好的。这样,全世界很快就会清楚,所有这一切,连一个屁都不值。这总比围绕个人的争吵进行斗争强,在这种斗争中,有正事要干的人永远斗不过那些整天搞阴谋的人。但应该注意这帮家伙,不要让他们在任何地方不受抵抗就夺得地盘。固然,西班牙和意大利至少在目前大概得让给他们。

  如果尊敬的罗什弗尔,或者象莉希说的腊什弗斯[注:双关语:“罗什弗尔”(“Rochefort”)是姓;“腊什弗斯”(“Rushforth”)同它谐音,意思是“急速前进”(由“rush”——“突击”、“压制”、“急速运动”和“forth”——“前进”、“继续前进”构成)。——编者注]现在在监狱里蹲一个时期,那就很好。[195]小报挺不错,但当它不登其他一切东西的时候,我就讨厌看它了。在所有这类书刊中,仍然有其脱胎于没落帝国[196]的印记可寻。而当罗什弗尔鼓吹资产者与工人团结的时候,他是非常可笑的。但另一方面,运动的“严肃的”领袖的确十分“庄重”。这实在叫人吃惊。从其他阶级向无产阶级输送首脑人物,一直进行到1848年,看来,从那时以后就完全停止了,而且在所有国家都停止了。显然,工人愈来愈要指靠自己。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2卷第425—426页

  {24}

  {第243页:公开的斗争比个人的争吵和妨碍工作强(巴枯宁,等等)

  {第243页:从其他阶级向无产阶级输送首脑人物停止了。(1870)}

  {不再从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输送首脑人物。}

  注释:

  [195]指昂·罗什弗尔于1870年2月8日在拉维勒特(巴黎工人区)的一次选举集会上被捕,原因是他在1870年1月12日《马赛曲报》为维克多·努瓦尔被害而出版的追悼专号上写过文章。——140。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