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1870年4月14日

马克思,1870年4月14日

  顺便说一下,斯特林(爱丁堡)——黑格尔《逻辑学》[199]的译者,英国黑格尔纪念碑征集捐款主持人——写了一本反对赫胥黎和他的原生质的小册子。这个家伙作为苏格兰人,自然采纳了黑格尔的错误的宗教上和思想上的神秘主义(正是这一点也促使卡莱尔公开宣布他转向黑格尔学说)。但是,斯特林对黑格尔辩证法的知识,使他能够揭示赫胥黎开始研究哲学时的那些弱点。他在这本小册子里反对达尔文的论据,归结起来就是柏林人(旧派黑格尔主义者)纨袴子舒尔采几年前在汉诺威自然科学家代表大会上说过的那些东西[200]。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2卷第463页

  {斯特林辩证法和赫胥黎}

  {第266页:斯特林(英国黑格尔主义者——唯心主义者)懂得黑格尔的辩证法,正确

  地指出了赫胥黎的弱点。}

  {注意}

  {见本笔记第69页[注:见本卷第471—472页。——编者注]。}

  注释:

  [199]这里是指詹·哈·斯特林的著作《黑格尔的秘密:黑格尔体系的来源、原则、形式和内容》(《The Secret of Hegel:being the hegelian system in origin,principle,form,and matter》),共两卷,1865年伦敦版。

  在列宁的《哲学笔记》中有《哲学杂志》关于斯特林这本著作的书评的札记(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55卷《关于论述黑格尔的最新文献》)。——142。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