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1870年5月10日

马克思,1870年5月10日

  库格曼在我的生日给我寄来莱布尼茨工作室里的两条壁毯,使我非常高兴。事情是这样的,莱布尼茨旧居去年冬天拆掉了,愚蠢的汉诺威人本来可以用这些遗物在伦敦做一笔好生意,他们却把所有的东西都扔了。这两条壁毯上的画面取材于神话,一条上面是尼普顿在波浪中等等;另一条上面是维纳斯、阿穆尔等等,都带有路易十四时代的恶劣风格。但是当时的手工,质量(耐用性)比现在的要好。我已把这两样东西挂在我的工作室里。你知道,我是佩服莱布尼茨的……

  法国的投票——就其意义而言——结果很不错。共和派象往常一样,重复了通常最愚蠢的事,即诱使可怜的士兵投反对票。为了什么呢?为的是政府能够重演故技,把不纯分子暴露出来加以清洗。这4000名投反对票的士兵不是很快就要被赶出巴黎,一部分送往阿尔及尔,一部分送到边远省份受惩罚的驻防军中去吗?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2卷第489—490页

  {第283页:“我是佩服莱布尼茨的”(马克思)。[205]}

  {第284页:要士兵去投票(在拿破仑第三的统治下),是愚蠢的——是为了放逐他们!! (马克思)}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