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1870年7月28日

马克思,1870年7月28日

  在法国唱《马赛曲》就象整个第二帝国一样,也是一场可怜的模仿剧。但是,这只狗[212]至少感觉到,《向叙利亚进发》[213]现在是不宜唱了。与此相反,在普鲁士则用不着耍这种把戏。威廉一世同右边的俾斯麦和左边的施梯伯一起唱着《耶稣保佑我》[214],这就是德国的马赛曲!就象1812年的情形一样。德国的庸人看来真正是欣喜若狂,他们现在可以毫无拘束地表现他们天生的奴性了。谁能想到,经过1848年后的22年,德国的民族战争竟会有这样的理论表现!

  幸而所有这些表演都来自中等阶级。除了施韦泽的公开信徒外,工人阶级都没有参与这件事。幸而法德两国国内的阶级战争非常发展,以致任何对外的战争都不能真正使历史的车轮倒退。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3卷第12—13页

  {26}

  {工人中间的民族主义}

  {第301页:“阶级战争”(术语)。在德国,除了施韦泽的公开信徒外,在工人中间没有民族主义。}

  注释:

  [212]指法兰西第二帝国皇帝拿破仑第三。——148。

  [213]《向叙利亚进发》(《Partant pour la Syrie》)是19世纪初创作的法国歌曲;在第二帝国时期成为一种波拿巴主义的赞歌。——148。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