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1870年8月10日

恩格斯,1870年8月10日

  亲爱的摩尔:

  今天是8月10日。难道巴黎人完全忘记了这个日子吗?根据《派尔-麦尔新闻》今天的晚刊看来,似乎没有忘记。[215]没落帝国看来正在垮台。巴登格离开了军队,并且不得不把军队交给巴赞(!!),这个人现在是那些还没有被打败的人当中最优秀的一个。实际上这意味着巴登格将完全引退。看来革命会轻而易举地发生,一切都在自行崩溃,正象人们所期待的那样。无疑,最近一两天就可见分晓。

  我认为,奥尔良派(没有军队)没有足够的能力立即进行复辟的冒险。因为他们的王朝现在是唯一可能的王朝,所以他们自己大概宁愿再有一个共和政体的空位时期。在这种情况下,前《马赛曲报》会不会掌权呢?[216]

  我想,普鲁士人会同共和国缔结一般说来是光荣的和约。重新引起1793年和1794

  年的局面,对他们是不利的。威廉[注:威廉一世。——编者注]的整篇演说指望用革命进行投机,并表白他不想把事情弄到极端地步的意愿。与此相反,从那时起德国的民族狂潮大大高涨,对阿尔萨斯和洛林的叫嚷也甚嚣尘上。但对威廉是不能指望的。不过我现在还依然认为,他们只要得到一点也就会满足的。看来法国会让出一部分领土。而要使1793年的热潮重现,而且是完全的重现,还需要有1793年的敌人,同时你说得对,也还需要和那些刚刚摆脱没落帝国的法国人不同的另外一种法国人。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3卷第36—37页

  {第316页:德国人会同共和国缔结光荣的和约。引起1793—1794年的局面,是不利的!!!……但是要有不同于1793年的人……}

  注释:

  [215]由于法军在福尔巴赫(施皮歇恩)和韦尔特的失败,1870年8月7—9日在巴黎发生了声势浩大的反政府示威游行。这次革命发动几乎同1792年8月10日巴黎人民起义的日子完全吻合,由于那次起义,在法国推翻了帝制并建立了第一共和国。1870年8月10日《派尔-麦尔新闻》以《革命的前景》为题报道了巴黎发生的这一事件。

  《派尔-麦尔新闻》(《The Pall Mall Gazette》)是英国的一家日报,1865—1920年在伦敦出版,60—70年代奉行保守方针。——149。

  [216]恩格斯暗指《马赛曲报》的编辑昂·罗什弗尔,他因为在1870年1月12日的报纸上写了一篇哀悼被皮埃尔·波拿巴亲王杀害的记者维克多·努瓦尔的文章,从1870年2月起在圣珀拉惹监狱被关押了6个月。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