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1870年8月17日

马克思,1870年8月17日

  亲爱的弗雷德:

  我衷心地感谢你(马克思夫人也感谢你给她的来信)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所付出的劳动。你的来信和我已考虑好的答复方案是完全一致的。但是,在这样重要的事情上,没有事先和你商量,我是不愿采取行动的,因为它不是关系到威廉,而是关系到对德国工人行动的指导。[223]

  威廉得出他的观点同我的观点一致的结论:

  (1)是根据国际的宣言,当然,他事先就已经把它译成威廉的语言了;

  (2)是根据我赞成他和倍倍尔在国会中所发表的声明[224]。这是死守原则成了勇敢行为的“时机”,但是决不能由此得出结论说,这个时机继续存在,更不能得出结论说,德国无产阶级在这场已经变成民族战争的战争中的态度,集中表现在威廉对普鲁士人的仇视上。这种情况正好象我们既然在适当的时机反对过意大利的“波拿巴式的”解放,就要反对意大利在这次战争中获得的相对独立一样。

  对阿尔萨斯和洛林的贪欲看来在两种人中占优势,一种是普鲁士的宫廷奸党,一种是南德意志的啤酒店中的爱国主义者。这将会是欧洲,尤其是德国所能遭遇到的最大的不幸。你大概已经看到,多数俄国报纸已经在谈论:为了保持欧洲的均势,欧洲的外交干涉是必要的。

  库格曼把防御性的战争和防御性的军事行动混为一谈。这就是说,如果有一个家伙在街上打我,我只能挡开他的拳头,而不能把他打倒,因为我如果这样做,就会变成一个进攻者!从所有这些人的每一句话中都可以看出他们是缺少辩证法的。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3卷第45—46页

  {27}

  {第322页:马克思同意:战争已变成民族战争。对普鲁士人的仇视现在是没有用的。}

  {注意}

  注释:

  [223]由于社会民主工党不伦瑞克委员会委员们请求对战争性质和党应采取的立场发表看法(见注217),马克思和恩格斯于1870年8月22日和30日之间在曼彻斯特见面时,共同拟定了复信;此信由马克思签署寄往德国(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7卷第282—284页)。——155。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