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1870年9月10日

马克思,1870年9月10日

  你知道,我给不伦瑞克写过指示信。当时设想(但这是枉然),打交道的不是没有受过教育的黄口小儿,而是一些有教养的成人,他们应当知道,信中尖锐的语句不是“供出版”用的,此外在指示信中需要给予秘密指示,而这是不能公开大声宣布的。好了!这些蠢驴不仅把我信中的话“一字不差地”刊印出来,而且简直是用大叉子挑明我是写信的人。他们还刊印了这样一些话,如关于“大陆的工人运动的重心从法国移到德国”等等,这本来是对他们的鼓励,但目前无论如何不应公布。[225]或许我还得感谢他们,因为他们至少没有把我对法国工人的批评刊印出来。这些家伙还把他们的有损声誉的拙劣作品火速寄往巴黎!(更不用说布鲁塞尔和日内瓦了。)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3卷第62页

  {第334页:德国人发表马克思的信是不恰当的。这些信和信中尖锐的语句不是供出版用的……}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