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1870年9月12日

恩格斯,1870年9月12日

  假如人们在巴黎能做点什么的话,那就应当阻止工人在缔结和约之前采取行动。俾斯麦

  不久一定会缔结和约,这或者是在占领了巴黎之后,或者是由于欧洲的局势迫使他结束战争。不管和约如何,它必然会在工人们有所行动之前就缔结。如果工人们现在为保卫国防效劳而取得胜利,那他们就不得不继承波拿巴和当前这个满目疮痍的共和国的遗产,他们将无谓地遭到德国军队的镇压,并又会倒退20年。如果他们等待,则什么也不会失去。边界可能会有某些改变,但这只是暂时的,将来又会被取消。为了资产阶级去同普鲁士人作战,那是荒谬的。不管是什么样的政府缔结和约,仅仅由于这一点它就不可能长期维持下去,而被俘释放回来的军队在内部冲突方面也就不那么可怕。对工人来说,在缔结和约以后,一切条件都将比任何时候更有利。但是,他们是否会在外国进攻的压力下陷入迷津,并在攻打巴黎前夕宣布成立社会共和国呢?假如德国军队需要对巴黎工人进行街垒战作为最后的战争行动,那是很可怕的。这会使我们倒退50年,而且会造成十分混乱的局面,以致所有的人都会陷入迷误的境地,那时法国工人中将会滋长民族仇恨和盛行空谈的风气!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3卷第64—65页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