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1876年5月24日

恩格斯,1876年5月24日

  亲爱的摩尔:

  刚刚收到两封信[229],附上。在德国,一批受雇佣的煽动家和浅薄之徒[注:原文用的是柏林方言“Halbjebildeten”。——编者注]大肆咒骂我们党。如果这样继续下去,那么,拉萨尔分子很快就会成为头脑最清晰的人,因为他们接受无稽之谈最少,而拉萨尔的著作又是为害最小的鼓动材料。我倒想知道,这个莫斯特到底向我们要求什么,为了使他满意,我们该怎么办。有一点是清楚的:这些人以为,杜林对你进行了卑鄙的攻击,就使我们对他无可奈何,因为倘若我们讥笑他在理论上的无稽之谈,那就会显得是对他的人身攻击进行报复!结果是,杜林愈蛮横无理,我们就应该愈温顺谦让;莫斯特先生真是大发慈悲,他还没有要求我们不仅要善意地私下向杜林先生指出他的错误(好象问题仅仅是一些错误),以便他在下一版[230]里纠正,而且还要拍拍他的马屁才好。这个人(我指莫斯特)竟能够既给整卷《资本论》写出概述[231],而又对此书一窍不通。这一点从他的信中可以看得很清楚,这也是他的自我写照。如果不是由威廉,而是由一个多少有点理论水平的人主持,就不会欣然发表各种胡言乱语(愈荒谬愈好),也不会以《人民国家报》的全部权威向工人加以推荐,那么,一切诸如此类的无稽之谈也就不会出现。总之,这件事把我气坏了,试问,难道不是认真考虑我们对待这些先生的态度的时候了吗。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4卷第13—14页

  {28}

  {第374页:莫斯特(和杜林)是极其愚蠢的人。(恩格斯)}

  注释:

  [229]指威·李卜克内西1876年5月16日的来信和约·莫斯特的信。关于莫斯特,李卜克内西在信中写道:“附上莫斯特的稿件,它表明杜林流行病还传染了那些在其他方面清醒的人们;驳斥是必要的。请将稿件退回。”莫斯特的稿件吹捧欧·杜林《哲学教程》一书。——164。

  [230]显然是说欧·杜林的著作《哲学教程——严格科学的世界观和生命形成》(《Cursus der Philosophie als streng wissenschaftlicher Weltanschauung und Lebensgestaltung》)1875年莱比锡版。该书分册出版,最后一册于1875年2月出版。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对这本书给予了毁灭性的批判。——164。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