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1877年7月18日

马克思,1877年7月18日

  亲爱的弗雷德:

  首先,对于维德,我将这样答复他:由于我目前的健康状况(事实上也确是如此),我不能担任任何杂志的撰稿人。

  假如出现一种真正科学的社会主义杂志,那的确是很好的事。它将提供进行批评和反批评的可能性,并且我们还可以阐明一些理论问题,揭露教授和讲师们的绝顶无知,同时廓清广大公众(既包括工人,也包括资产者)的思想。可是,维德的杂志[238]只能是伪科学的;它的撰稿人的主要核心必然是那些把《新世界》和《前进报》[239]等等弄得摇摆不定的缺乏教养的无知之徒和浅薄的文人。毫不留情——一切批判的首要条件——在这伙人当中是做不到的;此外,还要经常照顾到通俗性,也就是要向没有知识的读者作解释。请设想一下,一种经常把读者不懂化学作为基本前提的化学杂志是什么样子的。抛开这一切,由于维德的必然撰稿人在杜林事件中的行为,也不能不小心谨慎,我们不得不同这些人保持党在政治方面所允许的相当大的距离。看来,他们的准则是:谁只用谩骂去批判自己的对手,谁就善良,而谁用真正的批评痛斥对手,谁就卑鄙。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4卷第48—49页

  {第394页:暗指同杜林“论战”遭到的谩骂:谁用真正的批评痛斥对手,谁就是卑鄙的人。(马克思)}

  {关于“论战”}

  注释:

  [238]指《新社会。社会科学月刊》。

  《新社会。社会科学月刊》(《Die Neue Gesellschaft.Monatsschrift fur Socialwissenschaft》)是一家社会改良派杂志,1877年10月—1880年3月在苏黎世出版。弗·维德是该杂志主编。——169。

  [239]《新世界》杂志即《新世界。大众消遣画报》(《Die Neue Welt.Illustriertes Unterhaltungsblatt für das Volk》)是德国的社会主义刊物,1876—1833年在莱比锡出版,后来在斯图加特和汉堡出版,1919年停刊。1876—1880年威·李卜克内西任该杂志编辑。70年代,恩格斯曾为它撰稿。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