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1882年1月13日

恩格斯,1882年1月13日

  我们的巴黎朋友现在自食其果了。我们两人对他们所作的预言,丝毫不差地全都应验了。他们由于急躁,把只要他们能够克制和善于等待就可以利用的大好形势给弄糟了。他们象小学生(以拉法格为首)一样陷入了马隆和布鲁斯为他们设下的圈套——马隆和布鲁斯完全采用旧同盟[259]的手法,只是用暗示来造谣中伤,他们从来不公开指名,而是秘密地口头说破这些暗示——他们陷入了圈套,进行了指名的公开回击,现在他们将被加上和平破坏者的罪名。此外,他们的论战也是幼稚的;这一点,只要读一下对手的回答,就马上可以看出。例如,盖得把若夫兰极其重要的地方放过去了,因为他讨厌这些,并且对下列事实保持沉默,即尽管他持反对立场,全国委员会[260]还是通过决定,认为若夫兰的纲领比最低纲领[261]要激进一些,因此,若夫兰获得了党所授予的权力。若夫兰自然以胜利者的姿态向盖得指出了这一点。[262]拉法格则把文章写得使马隆有可能这样来回答他:我们只是断定中世纪市镇市民反对封建贵族的斗争是阶级斗争,仅此而已,而您,拉法格先生,对这一点有争论么?现在,从巴黎寄来一封接一封的抱怨信,说他们无可挽回地被打败了,而且在最近的全国委员会会议上他们肉体上也要挨打;盖得极端绝望,正如他一个月前极端自信一样,除了分裂之外,他找不到别的拯救少数派的办法。现在,当他们惊奇地发觉他们必须自食其果的时候,他们就作出值得称赞的决定,把所有的个人恩怨放在一边。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5卷第34页

  {第444页:盖得和拉法格急躁而且不机灵。}

  {对私下的造谣中伤进行了公开的和过早的回击。}

  注释:

  [259]指米·亚·巴枯宁于1868年创建的无政府主义者国际性组织社会主义民主同盟。——182。

  [260]全国委员会是由法国工人党右翼领袖贝·马隆和保·布鲁斯发起,于1881年10月中旬该党兰斯代表大会前夕建立的,并为这次代表大会批准。——183。

  [261]最低纲领是指法国工人党的马克思主义的纲领。纲领的理论性导言是马克思起草的;马克思和恩格斯还参与制订纲领的实践部分(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5卷第223—224页)。纲领发表于1880年6月30日《平等报》、1880年7月10日《无产者报》和1880年7月20日《社会主义评论》。1880年在法国工人党勒阿弗尔代表大会上这个纲领作为“最低纲领”被通过。1882年9月法国工人党在圣艾蒂安代表大会上分裂以后,这一纲领被机会主义分子(可能派)所否决,他们通过了一个新的改良主义纲领,但同时召开的马克思派的罗阿讷代表大会确认这一纲领仍然有效。

  恩格斯这里所指的茹·盖得同贝·马隆、保·布鲁斯信徒们的论战,是由于法国机会主义分子反对马克思主义的纲领而引起的。1882年1月8日,马隆和布鲁斯集团利用自己在全国委员会中的优势坚持通过了一项决议,在决议中委员会同意把茹·弗·亚·若夫兰提出的机会主义的竞选纲领作为党推荐的纲领。——183。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