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卷

第一卷

  1844——1853年
  恩格斯,1844年10月初
  我在科隆逗留了三天,我们在那里所开展的巨大的宣传工作使我惊奇。那里人们非常活跃,但也明显地表现出缺少必要的支柱。只要我们的原则还没有从以往的世界观和以往的历史中逻辑地和历史地作为二者的必然继续在几个著作中发挥出来,人们就仍然不会真正清醒,多数人都得盲目摸索。后来,我到了杜塞尔多夫,在那里我们的人当中也有一些能干的小伙子。不过我最喜欢的是我的那些爱北斐特人,人道观念的确已经深入他们的心灵。他们认真地着手搞自己家庭秩序的革命化,只要他们的父母敢用贵族的态度对待仆役和工人,他们就要教训自己的父母,而这样的事在我们宗法的爱北斐特已经很多了。除了这一批人之外,在爱北斐特还有一批人也很好,不过有点糊涂。在巴门,警察局长是个共产主义者。前天有一个老同学、中学教员[273]来访,尽管他从来没有跟共产主义者接触过,但他也受到强烈的感染。如果我们能够直接地去影响人民,我们很快就会取得优势……
  自从我离开以后[275],武珀塔尔在各方面的进步比最近50年都要大。社会风气文明些了,参与政治和进行反对派活动也成了普遍的现象,工业取得了巨大进步,新的街区兴建起来了,大片大片的森林都被伐光,现在这里的一切可说是高于而不是低于德国文明的中等水平,而在4年前还大大低于这一水平;一句话,这里正在为我们的原则造成良好的土壤,如果我们能把我们的粗犷而热情的染色工和漂白工吸引到运动中来,那么,我们的武珀塔尔还要叫你吃惊呢。近几年来,工人们已达到了旧文明的最后阶段,他们通过迅速增多的犯罪、抢劫和杀人来反对旧的社会制度。晚间,街上很不安全,资产阶级被殴打、刺杀和抢劫;如果这里的无产者按照英国无产者那样的规律发展下去,那他们不久就会明白,用这种方式,即作为个人和以暴力来反对旧社会制度是没有用的,要作为具有普遍品质的人通过共产主义来反对它……
  我写完上面几段以后,去了一下爱北斐特,又遇到几个素不相识的共产主义者。不管走到哪里,转到哪里,到处都可以碰到共产主义者……
  所有德国人都还不清楚。为了消除这种陈腐之见,我将写一本小册子,说明在这方面实际上已经做了什么,并通俗地叙述共产主义在英国和美国的当前实践。[276]这将占用我三天左右的时间,但是这对于向我们的人说明问题有很大帮助。这一点我在和本地人谈话时已觉察到了。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7卷第5—6、7、8页
  {33}
  {第一卷“全是第1页:警察局长是共产主义者[274]}
  {共产主义者”!!}
  {第3页:“到处都可以碰到共产主义者”。}
  注释:
  [273]指古斯达夫·符尔姆。他是恩格斯的同学,后来成为语言学家。——193。
  [274]列宁在他没有写完的《马克思恩格斯通信集》一文中,引用了恩格斯的这封信(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24卷第278页)。——193。
  [275]恩格斯是1842年11月离开德国的。他在英国住了将近两年,在曼彻斯特一家纺纱厂工作,他的父亲是这家工厂的股东之一。在这同时,恩格斯研究了英国的社会关系和政治关系,英国工人的生活条件和劳动条件,考察了宪章运动。1844年9月初,恩格斯返回德国。——193。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