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1851年9月23日

马克思,1851年9月23日

  对于这种计算,你有什么看法?泰霍夫是从正规军的瓦解和革命的兵力有组织这个假定出发的。这是他的计算的基础。但是,你对这种统计的评论一定比我高明。

  但是,这篇文章的真正政治倾向(这一点在原文中可以看得更清楚),可以归结如下:在战争结束和俄国失败以前,绝不会爆发革命,也就是说,没有任何党派斗争,没有任何国内战争,没有任何阶级纷争。但是,为了组织这些军队去进行这场战争,需要暴力。这种暴力从谁那里来呢?来自卡芬雅克将军或者象他那样的在德国和上意大利有自己的将军们的法国军事独裁者。这就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它同维利希的思想相差无几。世界战争,根据这个革命的普鲁士中尉的理论,就是军人对非军人的统治,至少是暂时的统治。但是,在没有先前的和同时进行的内部斗争,没有该死的“内部政治”的情况下,某一个将军——即使老拿破仑本人复生——用什么办法能够不仅得到这种手段,而且也得到这种影响,对此预言家只字不提。这里至少清楚地说出了这个未来的世界战争能手的“美好的愿望”,这种愿望恰好在那些非阶级的政治家和民主派身上找到了相应的攻治表现。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7卷第369—370页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