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1851年9月26日]

恩格斯,[1851年9月26日]

  至于泰霍夫的战争史[337],从军事观点来看也是极其肤浅的,而且有些地方简直就是错误的。撇开暴力只有用暴力才能对付这样一个深刻的真理,撇开革命只有成为普遍的革命的时候(按字面理解,就是当革命不遇到任何反抗的时候,而按意义理解,就是当革命是一种资产阶级革命的时候)才能取得胜利这样一种荒谬的发现,撇开由某一个至今尚未被发现的(连卡芬雅克和维利希也不算数的)军事独裁者来压制注定要发生的“内部政治”即真正的革命这样一种善良的意图,撇开这些先生们对革命的看法的这种意味深长的政治表达方式,从军事观点看来需要注意下列几点:
  唯一能够保证胜利的铁的纪律,恰好就是“内部政治延期”和军事独裁二者的反面。这样的纪律从哪里来呢?这些先生的确应当从巴登和普法尔茨[338]取得一些教训了。军队的瓦解和纪律的完全松懈,既是迄今发生的每次胜利的革命的条件,又是这种革命的结果,这是很明显的事实。法国花了从1789到1792年这几年时间才重新组织起一支约有6—8万人的军队——杜木里埃的军队,但这支军队又垮掉了,而在1793年年底以前法国可以说没有什么有组织的军队。匈牙利花了从1848年3月到1849年年中这一年多时间才有了一支组织严密的军队。而在第一次法国革命时期是谁在军队中建立了纪律呢?并不是那些只是在革命的几次胜利以后才在临时组成的军队中具有影响和赢得权威的将军们,而是民政当局在内部政治方面所采取的恐怖手段。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7卷第372—373页
  {注意}
  {第252页:军队的瓦解=每次胜利的革命的条件(和结果)。(恩格斯)}
  注释:
  [337]指古·泰霍夫《未来战争概论》(《Umrisse  des  kommenden  Krieges》),载于1851年9月6日《纽约国家报》。——277。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