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1852年2月17日

恩格斯,1852年2月17日

  亲爱的马克思:

  我回信这样简短,你会生我的气,但是真见鬼,大量的工作和商务简直弄得我头昏脑

  胀。情况是这样:(1)查理[注:查理·勒兹根。——编者注]去德国了,他不但把自己的全部工作,而且把大量有关年终结帐的工作都留给我了;(2)去年结算的结果,我的老头受到纯亏损,虽然这对他也非常有益,但是却给我带来了干不完的事情、计算和工作,等等;(3)欧门家族的一个人[注:戈特弗里德·欧门。——编者注]宣布了废除合同,与此有关的勾心斗角和信件来往你是可以想象到的。一句话:今天晚上我要在办事处坐到8点,然后也不能给你较详细地写信,却要给我的老头写一封信,而且在夜里12点以前把信送到邮局;明天晚上我必须为琼斯写点东西,后天我要设法为《论坛报》写一篇文章。现在晚上7—8点以前休想有什么空闲时间,而最令人讨厌的是,我现在必须把自己的全部注意力放在这该死的生意上,否则这里一切都会弄糟,我的老头会停止给我薪水。

  两英镑你大概已经收到了。即使我找不到时间来详细答复你最近的来信,也请立即告诉我你的近况。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8卷第21—22页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