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1852年10月27日

马克思,1852年10月27日

  亲爱的恩格斯:

  我写信告诉过你,我打算编一本关于“科隆案件”的“石印通告”。现在,“石印通告”成了一本近3印张的抨击性著作[352]。石印这个东西不值得,原因有二:第一,石印这样厚的著作太贵,而且不会有任何收入,因为这种石印通告不便于出售。第二,没有一个人会去读——甚至也不能要求人家读——有3印张厚的石印出版物。

  所以这个东西除了铅印,没有别的办法。在德国不可能办到。伦敦是唯一可能的地方。只要我能预付一部分,我就可以赊帐。请你同维尔特和施特龙商量一下这件事。但是一天也不能耽搁。如果现在出不来,以后它就引不起任何兴趣了。我的小册子,不是对原则进行辩护,而是根据事实和案件进程的叙述来抨击普鲁士政府。我自己当然无力为这个案件拿出哪怕是一分钱来。昨天我为了买书写纸,把从利物浦带来的一件上衣也当了。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8卷第166—167页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