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1853年2月23日

马克思,1853年2月23日

  不论米兰事件[355]作为马志尼长远阴谋的结局多么悲惨,以及我深信他本人也受到严重的损害,——我还是相信,这次事件对整个革命运动是有益的。特别是由于象[奥地利

  人][注:手稿此处残缺。——俄文版编者注]那样用来攫取好处的粗暴行为。如果拉德茨基仿效斯特拉索尔多的先例,如果他赞扬米兰市民的“奉公守法”,把整个事件说成是一些“坏蛋”的无谓的捣乱,而且为了表示自己的信任,装样子稍微放松缰绳,那么革命政党就要在全世界面前丢脸了。可是现在,当他名副其实地施行掠夺制度的时候,他就把意大利变成了“革命的火山口”,而这是马志尼用他演说的全部魅力也从来没有能够达到的。

  还有一点。我们中间有谁会相信,反动派在他们所有的四年胜利、军事准备和大肆吹嘘以后,会感到自己如此无限的软弱,以致他们一遇到小叛乱就发出真正的恐惧哀号呢?这些家伙对革命的信心是不可摧毁的。现在他们在全世界面前再次证明自己不行。在“流亡者”事实上已经完全破产而不能吸引一个人的时候,他们就借所有的各自的政府报纸之口,在全世界到处散布流亡者的实力强大,并造成一种信念:诚实的公民们被阴谋之网从四面八方捆住了。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8卷第217页

  {第389页:意大利(由于拉德茨基采取愚蠢的暴力行动)=“革命的火山口”。反动派软弱,害怕已经“完全破产”的流亡者。(马克思)}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