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1853年6月14日

马克思,1853年6月14日

  美国经济学家凯里出版了一本新书:《国内外的奴隶制》。这里所说的“奴隶制”,是指各种形式的奴役、雇佣奴隶制等等。他把他的著作给我寄来了一本,他一再引用我的话(《论坛报》上的),时而把我称作“新进的英国作家”,时而又把我称作“《纽约论坛报》的通讯员”。[357]我以前曾对你说过,这个人在他过去出版的全部著作中,都是论述资产阶级社会的经济基础的“一致”,并把一切祸患归于国家的多余的干涉。国家是他最憎恶的东西。现在他却唱另一种调子了。一切祸患都产生于大工业的集中化的影响。而这种集中化的影响又要归咎于英国,因为它使自己成为世界工场,并把其他一切国家抛回到粗野的、脱离工场手工业的农业中去。而要为英国的罪过负责的又是李嘉图—马尔萨斯的理论,特别是李嘉图的地租理论。无论是李嘉图的理论还是工业的集中化,其必然结果都将是共产主义。为了避免这一切,为了以地方化和散布在全国各地的工厂与农业的联盟来同集中化相对抗,我们这位极端自由贸易派终于建议实行保护关税。为了避免他认为应当由英国负责的资产阶级工业的影响,他作为真正的美国佬,找到了一条出路,这就是在美国本土人为地加速这种发展。此外,由于他反对英国,从而使他象西斯蒙第那样称颂瑞士、德国和中国等国的小资产阶级制度。就是这个家伙,他曾经由于法国和中国相似而不断地嘲笑过法国。这本书里唯一真正有意思的地方,是把过去英国在牙买加等地的黑奴制同美国的黑奴制加以对比。他指出,牙买加等地的大部分黑人常常是新输入的野蛮人,因为在英国人的虐待下,黑人不仅不能维持他们原有的人口,而且每年新输入的黑人中总有2/3死亡。美国现在的一代黑人已经是当地出生的;他们多少已经美国人化了,会说英语,等等,因此有能力求得解放。

  《论坛报》当然竭力替凯里的这本书吹嘘。它们二者确实有共同点,它们在西斯蒙第的博爱主义社会主义的反工业化的形式下,替美国的主张实行保护关税的资产阶级即工业资产阶级说话。《论坛报》虽然大谈各种“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空话,却能够成为美国的“第一流报纸”,其秘密也就在于此。

  你那篇关于瑞士的文章[358]当然直接打击了《论坛报》的“社论”(反对集中化等等)和它的凯里。我在第一篇论印度的文章[359]中继续了这场隐蔽的战争,在这篇文章中把英国消灭当地工业当作革命行为来描述。这会使他们很不高兴。然而,不列颠人在印度的全部统治是肮脏的,直到今天还是如此。

  亚洲这一部分的停滞性质(尽管有政治表面上的各种无效果的运动),完全可以用下面两种相互促进的情况来解释:(1)公共工程是中央政府的事情;(2)除了这个政府之外,整个国家(几个较大的城市不算在内)分为许多村社,它们有完全独立的组织,自己成为一个小天地。

  《马克恩恩格斯全集》第28卷第269—271页

  {注意}

  {第419一420页:凯里——在西斯蒙第的博爱主义社会主义的反工业化的形式下,发展美国的保护关税制,即美国的工业资产阶级。}

  {注意}


  {43}

  {第420页:亚洲农村闭关自守,自满自足(自然经济)——亚细亚制度的基础+中央政府的公共工程。}

  注释:

  [357]指亨·查·凯里的著作《国内外的奴隶贸易:这种贸易存在的原因及其消灭的办法》(《The Slave Trade,Domestic and Foreign:why it exists.and how it may be extinguished》)1853年费拉德尔菲亚版。该书第203—204页引用了马克思的文章《选举。——财政困难。——萨特伦德公爵夫人和奴隶制》中的话。——299。

  [358]指恩格斯《瑞士共和国的政治地位》(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9卷第101—108页)。——301。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