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1861年6月19日

马克思,1861年6月19日

  寄给你的第二个文件(必须寄还,因为我必须答复)是哈茨费尔特的信。一定要使她成为我在柏林的私人通讯员,因为她的政治见解(更不必说她的出色的社交联系)远远胜过“每一步本身都包含有自己走路的常规”(拉萨尔,第2卷第545页)[371]。(附带说一下!你和鲁普斯不是已经收到拉萨尔的这部巨著了吗?)为了你能够弄清她信里的两个地方,我告诉你以下的情况。关于布朗基事件,我转交给她一封从布鲁塞尔寄来的信(德农维尔写的)。首先说的是出版德农维尔那本关于可耻的布朗基案件的抨击性小册子(法庭上的发言等等,以及对此案的反应)的费用问题。布朗基本人通过德农维尔,非常热情地感谢我和德国无产阶级党(在国外的[372])对他的同情。[373]我们同法国最极端的党重新建立了直接的联系,我认为这非常好。

  第二点。我在给拉萨尔的信中说,最近期间关于报纸一事不会有什么头绪,我还写道——这是为了把药丸裹上糖衣——今冬我可能到柏林去一趟。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0卷第178页

  注释:

  [371]指斐·拉萨尔《既得权利体系》(《Das System der erworbenen Rechte》),共两册,1861年莱比锡版。——311。

  [372]原文in partibus infidelium,直译是:“在异教的国家中”。天主教主教被任命为非基督教国家的纯粹有名无实的主教时,在其头衔上添有这种字样。——312。

  [373]1859年大赦后回到法国的路·奥·布朗基,于1861年3月在巴黎再次被捕,罪名是组织秘密团体。尽管没有罪证,布朗基于1861年夏天被判4年徒刑,在巴黎服刑。1865年他逃跑到布鲁塞尔。一直到1869年大赦以后,布朗基才回到法国。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