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1861年12月9日

马克思,1861年12月9日

  同意你对伊戚希[注:即斐·拉萨尔。——编者注]的批评(他从佛罗伦萨写信给我说,同加里波第进行了“非常有趣的会晤”等等)。第2卷[382]至少由于拉丁引文而更有趣一些。空想主义贯穿了全卷,而辩证方法则用得不对。黑格尔从来没有把归纳大量“事例”为一个普遍原则的做法称为辩证法。

  《马克恩恩格斯全集》第30卷第209页

  {第44页:拉萨尔是“空想家”,辩证法也用得不对:“把大量事例归纳成一个普遍原则,并不是辩证法。”1861.12.9.马克思:“第2卷(拉萨尔的)至少由于拉丁引文而更有趣一些。空想主义贯穿了全卷,而辩证方法则用得不对。黑格尔从来没有把归纳大量‘事例’为一个普遍原则的做法称为辩证法……”}

  注释:

  [382]指斐·拉萨尔《既得权利体系》一书第2卷。——318。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