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1862年8月7日

马克思,1862年8月7日

  伊戚希还告诉我,他9月回去的时候,也许会办一种报纸。我回答说,如果报酬优厚,我愿意担任英国通讯员,不承担任何责任,也不同他搞政治合作,因为我们在政治上,除了某些非常遥远的终极目的以外,没有任何共同之处。

  你对美国内战的看法[注:见本卷第320—322页。——编者注],我不完全同意。我并不认为一切都完了。北部人从战争一开始就受各边界蓄奴州的代表的支配,布雷金里季的老党羽麦克累伦也被他们捧为军队首领。相反地,南部从一开始就行动一致。北部自己使奴隶制变成南部的军事力量,而没有使它转过来反对南部。南部把全部生产劳动放到奴隶肩上,因而有可能顺利地把它的全部作战力量投入战场。南部有统一的军事指挥,而北部却没有。从肯塔基军团在占领田纳西以后的各次军事行动中已经可以清楚看到,北军没有任何战略计划。据我看,这一切很快就会转变。北部终究会认真作战,采取革命的手段,并摆脱各边界蓄奴州的政客们的支配。只要有一个由黑人组成的团就会使南部大伤脑筋。

  要获得30万人,其困难我看纯粹在政治方面。西北部和新英格兰391想要迫使、也一定将迫使政府放弃它一直采用的外交式的作战方法,而且它们现在正在创造能提供这30万人的条件。如果林肯不让步(但他是会让步的),那就会发生革命。

  至于说到缺乏军事人材,那么一直采用的纯粹依靠外交的或党派的阴谋来挑选将领的办法,未必能把军事人材选拔出来。但是波普将军在我看来毕竟是一个有毅力的人。

  至于财政措施,那是不高明的,在一个至今实际上(就全国而言)不存在任何赋税的国家中,这种情况是意料之中的,但是还远不象皮特之流所实行的措施392那样毫无意义。目前货币贬值,我看不是出于经济上的原因,而纯粹是政治上的原因,即出于不信任。所以,这种情况将随着另一种政策而改变。

  简单说来,我认为,这种战争必须按革命的方式进行,而北方佬至今却一直试图按照宪法进行。[393]

  祝好。

  你的 卡·马·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0卷第272—273页

  {第83页:1862.8.7.马克思:“我们在政治上除了遥远的目的以外(“als einigen weitabliegenden Endzwecken”)(马克思)和拉萨尔没有任何共同之处”。}

  {第83—84页:马克思论美国国内战争战争应该按革命方式进行,而他们却按照宪法进行。起初奴隶主占优势。}

  注释:

  [391]新英格兰是指美国东北部工业高度发达的6个州(缅因、马萨诸塞、康涅狄格、罗得岛、佛蒙特、新罕布什尔)。这里是废奴运动的中心。——332。

  [392]马克思指的是小皮特的政府于1786年设立的所谓抵偿基金,目的是获得资金来偿还已经增加的英国国债。为设立这种基金而采取的财政措施之一,就是增加旧的间接税和实行新的间接税。——333。

  [393]马克思在这封信中提出的论点成了他于1862年8月9日发表在《新闻报》上的《评美国局势》一文的基础(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5卷第556—559页)。——333。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