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1862年8月20日

马克思,1862年8月20日

  你能不能来这里逗留几天?我在我的批判中要推翻许多旧东西,因此我想有几点要预先同你商量一下。这一切靠通信,你我都会觉得乏味的。

  你是实践家,有一点必定知道得很清楚,这就是:假定某一个企业在开业时,它的机器价值等于12000英镑,这些机器平均使用12年。如果每年投到商品上1000英镑,那么机器的价格在12年内就得到补偿。亚·斯密以及他的追随者都这样说。但是事实上这只是一个平均数,能使用12年的机器,和有10年生命或有10年役力的一匹马相似。虽然这匹马在10年以后要用新马来替换,但是如果说这匹马每年要死去1/10,这在事实上毕竟是不对的。相反地,奈斯密斯先生在他给工厂视察员的一封信中指出,机器(至少是某些机器)在第二年比第一年运转得更好。无论如何,在这12年中总不是每年都要以实物形式替换机器的1/12的吧?预定每年用来补偿机器1/12的基金将怎样办呢?这笔基金实际上不就是用于扩大再生产的,同收入转化为资本的一切情况无关的积累基金吗?这种基金的存在,不是部分地说明资本主义生产发达的国家,即固定资本多的国家,同还没有达到这种发展水平的国家,两者的资本积累率是大不相同吗?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0卷第281—282页

  {注意第89—90页:积累率不取决于机注器的损耗和机器意的分配吗?}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