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1863年1月2日

马克思,1863年1月2日

  《泰晤士报》及其一伙对于在曼彻斯特、设菲尔德和伦敦举行的工人群众大会402恨得要死。用这种办法使北方佬明了真相,这很好。不过,奥普戴克(纽约市长和政治经济学家)已在纽约一次群众集会上说过:“我们知道,英国的工人阶级是赞成我们的,而英国的统治阶级是反对我们的。”

  我觉得十分遗憾的是,德国没有举行这类示威。这并不费事,但从“国际”意义上来说却贡献很多。德国更有权利这样做,因为它在这场战争中为北方佬出的力,比法国在18世纪出的力更多。在世界舞台上不出头露面,也不强调实际所干的事——这就是德国老一套的愚蠢做法。

  收到了伊戚希的信以及小册子[403]。信的内容是:我应当把罗雪尔的书[404]还给他。小册子的内容是:关于普鲁士宪法的报告[405]的续篇。本质是:拉萨尔是一切时代、特别是当代的最伟大政治家。无疑正是他拉萨尔发现了(而且是根据纯粹无条件的和无条件纯粹的理论发现的),一个国家的真正宪法是不成文宪法,而真正的宪法取决于现实的“力量对比”,等等。甚至《新普鲁士报》、俾斯麦以及罗昂,都象他用引文来证明的那样,是“他的”理论的信徒。因此,他的听众都可以放心——既然他发现了正确的理论,他对“当前”也就有正确的解决办法。这种解决办法如下:

  “由于政府不顾议院的决议等等而继续支出军事费用,等等,并由于立宪政府因此而形同虚设,等等,所以议院停止开会,直到政府宣布它不再支出这种费用为止。”

  这就是“事实说话”的力量。

  为了使议院节省点气力,他立即制订了一个它应通过的法令。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0卷第第306—307页

  {第105页:遗憾的是,德国没有反对美国蓄奴制的示威。}

  {第105页:嘲笑拉萨尔在关于宪法实质的小册子中自吹自擂。}

  注释:

  [402]1862年12月底,在伦敦,曼彻斯特和设菲尔德举行了英国工人和各界民主人士的群众大会,以声援北美各州反对黑人奴隶制度的斗争。——344。

  [403]指斐·拉萨尔《怎么办?再论宪法的实质》(《Was nun? Zweiter Vortrag über Verfassungswesen》)1863年苏黎世版。——344。

  [404]指威·罗雪尔《国民经济体系》第1卷:《国民经济学原理》(《System der Volkswirtschaft.Band I:Die Grundlagen der National?konomie.Dritte.vermehrte und verbesserte Auflage》)1858年斯图加特和奥格斯堡增订第3版。1854年在斯图加特和蒂宾根出第1版。——344。

  [405]指斐·拉萨尔《论宪法的实质》(《Ueber Verfassungswesen》)1862年柏林版。——344。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