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卢森堡《论立宪会议和临时政府》一书的摘录和批注(1914—1916年)

罗·卢森堡《论立宪会议和临时政府》一书的摘录和批注(1914—1916年)

  罗·卢森堡《论立宪会议和临时政府》一书的摘录和批注(1914—1916年)


  天真和波兰式的狭隘见解!总结起来就是如此。落后于我国1905年春和1906年春的革命。


  什么时候写的?头两行:“工人革命在王国蓬勃发展已经一年……”(3)。一年半(从1905年1月9日开始)?应该是写于1906年年中或1906年初,即第一届杜马前夕。第5页:“莫斯科式的武装战斗……”


  波兰王国和立陶宛社会民主党。


  论立宪会议和临时政府


  1906年华沙红旗出版社版(共46页)


  (未署作者姓名。)


  第1节和第2节(第3—15页)通俗地(而且往往天真地)谈到“工人临时政府”对于召开立宪会议的必要性。所有的例子,所有的引文都讲1848年(不止一次)。而1871年的一次也没有!!谈临时政府必要性的理由常常几乎是孩子般的天真。例如:


  “但是在这样长的时间里,如果没有一个政府,没有一个政权,那么社会生活和国家生活是不可能的。社会事务、社会生活是一天也不能停止的。赋税应该经常征收”等等。12


  或:“正义要求,所有人将在其中生活的政治制度和所有人必须遵守的法律都应根据所有人的愿望来制定和通过。因此,制定新的宪法不是一个阶级或一个政党的事,而是全体居民的事”等等。(14)


  (主张抵制杜马:第36页及其他各页)


  接着大部分是反对在华沙召开单独的立宪会议(宪法会议),主张和俄国无产阶级一起召开共同的立宪会议。论据混乱:除正确的论据(和俄国无产阶级统一,革命统一等等)以外,还有不正确的空谈而可笑的论据(资产阶级不愿意分离);“资本主义把波兰和俄国联系在一起”(37);甚至认为波兰立宪会议主张分离:“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俄国能沉默吗?显然,在推翻沙皇制度以后,甚至在建立共和国之后,正如波兰仍将是资产阶级的波兰一样,俄国仍将是资产阶级的俄国。而资产阶级的俄国是绝对不会同意让王国和俄罗斯国家分离的。”×(42)说美国并吞菲律宾群岛〈!!原文如此!〉法国并吞殖民地……起义?和俄国打仗?乌托邦等等。


  只字不提农奴制和没收地主土地。说立宪会议


  不是革命的终结,而是革命的新阶段,斗争的新场所。


  ד但是我们看到象美利坚合众国这样的共和制国家,竭力通过血腥的战争侵占新的国家,就象几年以前侵占菲律宾群岛那样。”(42)


  {简直是乱七八糟!!}


  罗莎·卢森堡论临时政府。[注:这一行和紧接在后面的笔记写在单独的一页纸上。——俄文版编者注]


  (罗莎·卢森堡)


  到处只讲1848年。


  (从不提1871年。)


  第12页


  (极其天真,陈旧)


  第14页。“正义”(哈哈!!)


  直到结束。幼稚!!


  26:“不象


  在资产阶级革命中那样”


  论抵制杜马:36及其他各页。


  根本不讲农民和没收土地!


  立宪会议不是革命的结束


  (注意):23及以下的24、25页。


  42:而革命以后将是!!资产阶级的俄国和资产阶级的波兰(!)。资产阶级的俄国将不会同意波兰分离出去。“工人临时政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