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俄工会中央理事会文化部主任的来信上作的批注[131]

在全俄工会中央理事会文化部主任的来信上作的批注[131]

  (不晚于1919年8月1日)
  ……最近两个月来,我在整顿我们一些剧院的组织工作和管理工作方面费了不少精力和心思。在这里我向您声明,根据小人民委员会通过的法令正在进行的剧院国有化,是对巨大的文化事业的摧残,是对大量财产的侵吞。
  第一,在这样短的期限内(8月1日以前)实行国有化是不可思议的……
  第三,为了让教育人民委员部戏剧司现任领导人主持此项工作,戏剧司本身需要进行彻底改组……我的结论是:剧院国有化应当暂缓(到明年)实行……
  最后,我要最……坚决地请求您:为了社会主义革命的利益,在未同熟悉业务的人,至少在未同尤仁(国家小剧院的老功勋演员,现被该剧院全体职工选为剧院的领导人)和斯坦尼斯拉夫斯墓(莫斯科艺术剧院领导人)商谈之前,不要签署法令;他们两人不仅是第一流的戏剧家,而且对苏维埃政权是十分忠诚的。
  我还请您不要相信6月16日举行的群众大会是反革命大会的谣言……现有速记记录,从记录中您可以看出,反对苏维埃政权的只是群众中偶然出现的一个发言人,是一个同剧院没有任何关系的无政府主义者,而我作为大会的主席制止了他的发言。还有一个不愉快的发言(这个发言不讲分寸,但决不是反革命的),反对教育人民委员部戏剧司的某些工作人员,这个人的发言我也制止了……
  谢列布里亚科夫:
  加尔金同志:难道在进行国有化吗?我们不是撤销法令了吗?
  是怎么回事?请答复!
  列宁
  译自《列宁文集》俄文版第24卷
  第162页
  注释:
  [131]来信人Я.и.诺沃米尔斯基曾任苏维埃剧院(原季明剧院)管理委员会主席。列宁批语中提到的列·彼·谢列布里亚科夫是全俄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团委员,A.B.加尔金是小人民委员会主席。——242。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