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俄国社会主义革命成熟问题的意见[133]

关于俄国社会主义革命成熟问题的意见[133]

  (1920年初)
  “……您同考茨基进行了争论[他的主要论点]。考茨基的主要论点是俄国社会主义革命尚未成熟。事实说明了什么呢?一年多过去了。布尔什维克对付不了投机商人。农民,大批的、千百万农民,既有富裕农民,也有中等农民,还有相当多的小农,他们进行投机倒把,“自由”买卖,不按固定价格出售,不卖给国家。布尔什维克没有整顿好机构,没有战胜官僚主义。官僚主义反而战胜了你们。你们的优秀工作人员已疲惫不堪,经常发生大规模的酗酒等等情况。下层消极,上层酗酒。这就是俄国社会主义革命尚未成熟的证明。事实不容歪曲……”
  薄弱的阶层……
  过度疲劳了……
  扩大。“指靠群众”?不具体。
  粮食人民委员部和投机倒把。自由出售?直接和间接地倾向于自由出售。“小市民习气”。
  我们也有过胜利。不是一下子取得的。
  即使俄国彻底失败,也不能作为反对的论据。
  然而并没有彻底失败,而是正在进行艰苦的斗争。
  译自《列宁文集》俄文版第24卷
  第212—213页
  注释:
  [133]列宁在这里摘录和加了批注的一段话,是一个孟什维克的观点和论据。此人是谁,没有查明。摘录中“您同考茨基进行了争论”这一句,大概是指列宁的著作《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35卷第229—327页)。——247。SS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