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关于建立出口储备的报告上作的批注[219]

在关于建立出口储备的报告上作的批注[219]

  (1921年6月22日)
  建立出口储备
  无须证明,对外贸易最重要的任务是建立出口储备。这个任务必须立即付诸实现……
  ……如果我们想建立雄厚的出口储备,那么所有畜产品和畜产品原料、各种原料、毛皮和皮革、各种纤维物质、药用植物、树脂及其他木材蒸馏产品、手工业品、各种废料等等在很大程度上应当通过合作社和劳动组合收购,而不是通过国营机构收购……
  {也通过经纪人(收购商)。}
  ……过去在俄国各地形成了一个收购原料和手工业产品的中小收购商阶层。革命把他们清除了,但并没有把他们消灭掉,也没有把他们赶出俄国……  有关副业和手工业的法令旦墅引起他们重操“旧业”的愿望。如果国家迅速采取措施,把原料、手工业半成品和手工业品的固定收购单交给这些善于经营的人,他们就会迅速组成一些合作小组,拿出以前的储蓄,并在不长的时期内张开自己强有力的机构网来收购一切可以利用的和出售的东西……
  ……只需要让这伙人相信,他们收集和交售给国家机关的所有东西将按现行批发价格付款。当然,这些人在这种情况下靠剥削农夫和手工业生产者而牟取的暴利将会落进他们的腰包。但目前国家不必为此感到特别不安。我认为,吸收这些现在正在合作化的、过去的收购商收购各种原料是完全不可避免的和必要的,而且,在我看来,这是建立出口储备的一种最可靠的机构……
  ……应当通过什么机构进行这些工作(指查明和验收商品。——俄文版编者注)。经验表明,把所有这些工作交给经济机关的各级机构,效果令人失望。因此,为了查明和验收商品,必须挑选自己的、将长期从事这项工作的代办人员。要把这些人员集中起来并使他们适应工作,最好能在对我们最有利的省份和地区设立主要是从事出口业务的地方机构。如果我们能够以某种形式使出口工作人员感到在物质上有好处,那么建立这样的机构和设立代办人员就不是一件复杂的事情,也不需要很多的时间。
  {需要个人负责的个体代办人员(国家经济会议的监督)}
  译自《列宁文集》俄文版
  第20卷第249—250页
  注释:
  [219]对外贸易人民委员部部务委员米·瓦·雷库诺夫关于建立出口储备的报告是写给对外贸易人民委员列·波·克拉辛和剐对外贸易人民委员安·马·列扎瓦的。他们把报告转给了列宁。——43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