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组织生产者联合会发起小组的报告上作的批注[221]

在组织生产者联合会发起小组的报告上作的批注[221]

  (1921年9月4日)
  一
  ……目前形势迫切需要建立小型企业和部分的中型企业,千方百计地发现各个经济“创办人”有益的和创造性的主动精神并充分加以利用。十分明显,对于诸如发现而不是名声不大好的“调整”这样的工作,就需要有那种对待实业和实业家的方法和实用态度,而这种方法和态度是我们官僚主义的国民经济机关所无法采取的。这里需要特别巧妙的手法和经商的手段,以便现在就通过某种方式聘请一位厂主,即一位机敏的和精力充沛的企业家,由他来组织生产,并且做到使他愿意靠近我们(也就是通过适当的方式使他得到利益),同时,给他提出一些我们可以同意的条件,使他在一定程度上不去做坏事……
  正如联合会发起小组所想的,联合会将靠自己的力量发展,而目前,联合会是少数几个没有名望、没有权威的人的构思和蓝图。这一构思需要有人来接受,使它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实际应用。只要对报纸上,一般刊物上开展的宣传运动稍予协助,发表一两次公开演讲就够了。听众是需要的,他们自己会推荐出必要的和有用的人来……
  ……发起小组……认为,只有在开展联合会的活动的过程中才能最终显现出我们称之为“生产者联合会”的那个斯芬克司。
  发起小组和许多赞同我们的思想和行动纲领的人,都是一些“具有高度美国作风:类型人物,但他们被我们这里建立起来的经济制度和社会生活方式弄得十分抑郁……  在生产者联合会(社会主义合作社的雏型)的旗帜下,我们那些分散的、对社会有益的人将联合起来去进行经济工作……
  发起小组主席米·苏茨凯韦尔
  二
  发起小组认为,小组提出的按生产者合伙经营的原则组织小型企业生产的提纲和基本前提,足以证明这类生产组织的形式与私有的、手工业-劳动组合的和其他生产组织的形式相比,是合理的和受欢迎的。发起小组(由5人组成)在自己筹备工作的过程中,在地方上、在专家“劳动者”以及以前的厂主和商人中间进行了一些侦察,主要为了弄清他们对小组提出的思想和行动纲领的态度。顺便对生产组织的性质作了考查……
  从答复中可以看出,所提出的生产的基本原则是物尽其用。在一些大的中心城市,其中包括莫斯科,有很多无人过问的原料,即使有人过问,也只是“问问而已”,根本没有把它保管起来,即使保管起来,也是为了以后把它盗走,而且所有这些原料都闲置一旁,得不到妥善的、有效的使用……
  译自《列宁文集》俄文版第23卷
  第57—58页
  注释:
  [221]这是列宁在生产者联合会发起小组主席M.M.苏茨凯韦尔的报告上作的批注。列宁并在报告的背面给劳动国防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瓦·亚斯莫尔亚尼诺夫写了一封短信,要他通知苏茨凯韦尔提供有关材料(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5l卷第312号文献)。——442。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