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全俄苏维埃第九次代表大会关于国际形势的决议问题给政治局的信[172] 

就全俄苏维埃第九次代表大会关于国际形势的决议问题给政治局的信[172] 

  请讨论一下,苏维埃代表大会是否应该通过一项反对波兰、芬兰和罗马尼亚冒险政策的专门决议(至于日本,由于种种原因,最好不提)。决议要详细说明,除苏维埃政府外,任何一个俄国政府都没有承认也不可能承认,沙皇政府或得到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人支持的临时政府对前俄罗斯帝国边疆地区所实行的帝国主义政策是罪恶的。决议要详细说明,我们曾用很多事实表明,我们既珍重各民族的自决,也珍重同曾经是俄罗斯帝国版图内的各个国家保持和平关系。要详细说明,我们不仅殷切期望这些国家的工人和农民采取和平态度,而且期望资产阶级和政府中很大一部分开明人士采取和平态度。决议最后应对冒险分子提出最严厉的警告:如果他们继续同一帮帮匪徒如从前的萨文柯夫之流一起玩冒险游戏,如果今后继续妨碍我们的和平建设,我们就将奋起进行全民战争,彻底消灭一切参加冒险活动和盗匪活动的人。  
  
  委托托洛茨基和契切林拟订决议草案。  
  
  有了这种内容的大会决议就方便了,我们可以印成各种文字大量散发了。  
  
  列宁  
  
  载于1950年《列宁全集》俄文第4版第33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4卷第287—288页

    [172]列宁的建议由俄共(布)中央政治局于1921年12月22日通过。——318。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