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批准拉姆津教授出国治疗的建议[224]

关于批准拉姆津教授出国治疗的建议[224]

  致莫洛托夫同志  
  
  我在最近一次会议记录中看到,政治局否决了国家计划委员会关于发给拉姆津教授出国费用的申请。我认为绝对有必要建议改变这个决定,批准国家计划委员会的申请。拉姆津是俄国优秀的燃料专家。关于他的工作,我不仅从书籍里,而且从克尔日扎诺夫斯基和斯米尔加的报告里知道得很详细。顺便说一下,斯米尔加曾私下告诉我,当他们一起到巴库去的时候,拉姆津把许多出色的专家表示要怠工的事告诉了斯米尔加。所有这些事实加在一起使我毫不怀疑:第一,拉姆津是热工学这门专业最出色的学者,在基尔什之后,我国还没有这方面的人才,而热工学对整个国民经济有巨大意义;第二,他是一位绝对真诚地为苏维埃政权效力的人。他的病很重,依我看,舍不得花钱迅速彻底地为他治疗,不仅是错误,而且是犯罪。  
  
  建议政治局通过下述决议:完全批准国家计划委员会关于发给拉姆津教授出国治疗和进行油田谈判的费用的申请,并责成克列斯廷斯基在收到柏林医生的答复后立即报告这一笔款子对于彻底治疗是否够用。  
  
  列宁  
  
  载于1959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36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4卷第402—403页

  【注释】

  [224]俄共(布)中央政治局于1922年2月23日批准了列宁的建议,并于3月30日通过了为列·康·拉姆津出国追加拨款的决定。——432。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