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北美俄国侨民[197](1922年11月14日)

致北美俄国侨民[197](1922年11月14日)

  致北美俄国侨民[197](1922年11月14日)  
  
  美国技术援助苏俄协会的代表赖克尔同志把北美部分俄国侨民中存在的对新经济政策的不正确看法告诉了我。  
  
  我认为,这种不正确看法之所以会出现,是资本家的报刊蓄意曲解新经济政策的结果,也是被驱逐出苏维埃俄国的凶恶的白卫分子以及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人散布离奇谬论的结果。  
  
  在欧洲,这种关于我们特别是关于我们新经济政策的离奇谬论愈来愈没人相信了。新经济政策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苏维埃俄国社会制度方面的任何东西,只要政权还掌握在工人手里,就不可能有任何改变,而对于苏维埃政权的巩固,看来目前已经谁也不会怀疑了。资本家的报刊的恶言中伤和俄国白卫分子的大批流入美国,这只能证明我们的力量。  
  
  作为新经济政策要素之一的国家资本主义,是在苏维埃政权的条件下,工人阶级有意识准许而又加以限制的一种资本主义。我们的国家资本主义同拥有资产阶级政府的那些国家的国家资本主义在本质上大不相同,即在我们这里代表国家的不是资产阶级,而是能够取得农民完全信任的无产阶级。  
  
  遗憾的是,国家资本主义的实施在我们这里进行得不如我们希望的那么快。譬如,直到现在我们实际上还没有一个重大的租让项目,而没有外国资本参与我国经济的发展,要迅速恢复经济是不可能的。  
  
  凡是对我们的新经济政策这个唯一正确的政策的问题还不够清楚的人,我都请他们读一读托洛茨基同志和我在共产国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有关这一问题的讲话。[注:见本卷第274—288页。——编者注]  
  
  赖克尔同志告诉我技术援助协会正在做准备工作,把那些打算随带新式生产工具、拖拉机和作物良种等等志愿前来俄国工作的美国农业公社和其他生产公社组织起来。  
  
  鉴于1922年夏天他们的农业公社和农业队在俄国的工作卓有成效,我在给技术援助协会和苏俄之友协会的信中,已向美国同志们表示了自己的谢意。[注:同上,第230、231页。——编者注]  
  
  借此机会,我再一次以苏维埃政府的名义向他们致谢,并着重指出,在各种形式的援助中,对我们来说最重要、最可贵的援助,就是对我们农业和改进农业技术的援助。  
  
  人民委员会主席
  弗·乌里扬诺夫(列宁)  
  
  载于1923年1月10日《俄国呼声报》(纽约)第2046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5卷第296—297页
  【注释】  [197]美国境内的俄国侨民按20年代粗略估计约有300万人。大多数侨民是由于政治、经济和宗教原因在革命前离开俄国的移居者;十月革命后从俄国逃亡的资产阶级、贵族和知识分子在侨民中为数不多。由于这两类人的社会和经济地位以及对待苏维埃俄国的态度不同,俄国侨民遂分为互相敌对的两个阵营。苏俄之友协会(俄国人分会)、技术援助苏俄协会、美国工会俄国人分会、俄国人各种互助协会的联合会以及其他一些进步工人组织把大多数侨民团结在自己周围,组成一个阵营。另一个阵营是联合在反苏维埃报纸《新俄罗斯言论报》周围的形形色色的俄国小资产阶级组织和君主派组织。  
  
  列宁的信是寄给团结在对苏维埃俄国持友好态度的组织周围的那部分俄国侨民的。——290。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