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谁负责?

由谁负责?

  在部长的《工人报》上,恩·罗斯托夫先生从一些士兵的来信中摘录了几段话,说明农村极端愚昧无知。据作者自己说,他在工兵代表苏维埃执行委员会鼓动部有一大包全国各地的来信,他说这些信件都发出同样的呼声:报纸!请送报纸来!  
  
  这个孟什维克撰稿人恍然大悟并惊呼起来:“如果革命不能让他们〈农民〉看到明显的极大好处,他们就会起来反对革命”……农民“仍旧是愚昧无知的”。  
  
  这位有一包信件的孟什维克内阁官员醒悟得未免晚了一点。从5月6日起,即从孟什维克为资本家效劳时起,已经有7个多星期了,在这个时期,资产阶级的反革命谎言,他们对革命的诽谤,通过处于优势地位的资产阶级报纸,通过孟什维克所支持的资本家政府的直接间接的奴仆和拥护者,畅行无阻地泛滥到农村去了。  
  
  假如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人不出卖革命,假如他们不支持反革命的立宪民主党,政权在5月初就转到执行委员会手中了,执行委员会就能够马上对报纸上的私人广告实行国家垄断,用这个办法就能够获得几千万份报纸,免费分送农村。那时,大规模的印刷厂和大量的纸张就会在执行委员会的掌握下为教育农村而“服务”,再不让那些实际上在新闻业中起主导作用的10多家资产阶级反革命报纸去蒙骗农村。  
  
  那时,执行委员会就能够解散国家杜马,从而节省一笔人民的金钱(其他好多方面就不用说了),用这笔钱可以派遣一千个鼓动员甚至几千个鼓动员到农村去。  
  
  在革命时期,迟缓有时就等于完全背叛革命。迟迟不把政权交给工人、士兵和农民,迟迟不采取革命措施教育愚昧的农村,这完全应当由社会革命党人和孟什维克负责。他们在这一点上背叛了革命。他们使工人和士兵在同反革命的资产阶级报纸和鼓动作斗争时不得不局限于目前的“手工业”手段,而本来工人和士兵是能够并且应当握有全国性的手段去进行这种斗争的。  
  
  载于1917年7月1日(14日)《真理报》第96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32卷第404—405页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