诽谤和事实

诽谤和事实

  7月3日和4日的游行示威发生以后,无数的谩骂和诽谤落到了布尔什维克身上。  
  
  有人甚至给布尔什维克加上了“力图占领城市”、“强奸”苏维埃的意志、“侵犯苏维埃的权力”等各种各样的罪名。  
  
  但是事实说明,尽管群众已经武装起来了,布尔什维克并没有占领(虽然能够占领)而且也没有打算占领城市的一个角落,更不用说一座建筑物或一个机关。  
  
  事实说明,对机关使用暴力的唯一政治事件是发生在7月4日的夜里,士官生和哥萨克按照波洛夫采夫的命令,没有通知苏维埃,不顾苏维埃的意志,捣毁了《真理报》。  
  
  这才是事实。  
  
  这才是经过周密考虑对整个机关凶狠地使用暴力的行为,这才是事实上的而不是口头上的“侵犯”和“强奸”。如果这种侵犯行为是正当的,那么,无论临时政府或者苏维埃都会批准这种做法,但是,没有一个政权这样做。捣毁《真理报》的暴徒们无论在苏维埃中或者在临时政府中都没有得到支持。  
  
  布尔什维克号召开始行动的士兵采取和平的有组织的行动。  
  
  临时政府和苏维埃都没有号召士官生、哥萨克和波洛夫采夫采取和平的有组织的行动,采取合法的行动。  
  
  但是,我们听说,当时有人开枪。  
  
  是的,当时确实有人开枪。但是谁开的枪呢?谁敢不经过侦查就给人加上开枪的罪名呢?  
  
  你们不妨听一下资产阶级方面的目击者所讲的话。  
  
  这个目击者就是《交易所新闻》(7月4日的晚刊);这个目击者不会偏袒布尔什维克,大概世界上不会有人怀疑这点吧!请看这个目击者所说的话:  
  
  “下午2时正,正当武装示威队伍通过花园街和涅瓦大街的拐角处,许多人聚集在那里安静地观看游行的时候,从花园街的右方传来了一声震耳的枪声,接着开始了连珠般的射击。”  
  
  资产阶级报纸这个目击者也不得不承认真实的情况,承认枪声首先是从花园街右方发出的!!这难道不是清楚地表明有人向示威者开枪吗?  
  
  如果示威群众一定要使用暴力或者想使用暴力,他们就该派人到某一机关去(象波洛夫采夫向《真理报》派出士官生和哥萨克一样),这难道不好理解吗?但是相反,既然有许多水兵被打死,既然资产阶级报纸的目击者说,“正当武装示威队伍通过……的时候,从花园街的右方”有人先开枪,这难道不是清楚地证明,要求使用暴力、希望使用暴力的正是黑帮分子,正是民主的敌人,正是同立宪民主党人接近的那些集团吗?  
  
  载于1917年7月6日(19日)《〈真理报〉小报》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32卷第419—420页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