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全集第30卷年表

列宁全集第30卷年表

  年表

  (1917年5月—7月)

  1917年


  5月—7月


  列宁在彼得格勒,主持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中央委员会的工作和党中央机关报《真理报》的工作。

  5月1日(14日)


  写《“政权危机”》和《给编辑部的信》。

  5月2日(15日)


  写《用美好的词句掩盖为帝国主义辩护的行为》一文。


  编辑《真理报》第47号。


  《“政权危机”》、《芬兰和俄国》、《给编辑部的信》三篇文章,以及列宁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第七次全当代表会议(四月代表会议)上发表的关于民族问题、关于国际的现状和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的任务问题的发言(报道)、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第七次全国代表会议(四月代表会议)关于工兵代表苏维埃的决议、关于联合国际主义者反对小资产阶级护国主义联盟的决议(列宁起草)和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彼得格勒市第一次代表会议《关于市政选举的决议》(列宁起草)在《真理报》第46号上发表。

  5月3日(16日)


  写《可悲的文件》和《以资产阶级的恐惧吓唬人民》两篇文章。


  编辑《真理报》第48号。


  《用美好的词句掩盖为帝国主义辩护的行为》和《可悲的文件》两篇文章在《真理报》第47号上发表。


  由列宁起草并经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第七次全国代表会议(四月代表会议)通过的关于战争的决议、关于对临时政府的态度的决议、关于土地问题的决议、关于伯格比尔的建议的决议、关于民族问题的决议、关于联合国际主义者反对小资产阶级护国主义联盟的决议、关于目前形势的决议、关于修改党纲的决议、关于工兵代表苏维埃的决议,以及《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第七次全国代表会议(四月代表会议)决议的引言》在《士兵真理报》第13号增刊上发表。

  5月4日(17日)


  写《前夜》一文。


  编辑《真理报》第49号。


  《以资产阶级的恐惧吓唬人民》一文在《真理报》第48号上发表。

  5月4日和28日(5月17和6月10日)之间


  领导全俄农民代表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布尔什维克党团,向农民代表解释布尔什维克党的土地问题纲领。

  不早于5月4日(17日)


  拟写《关于临时政府的宣言的提纲》,阐述临时政府的对内对外政策。


  写回信给第八骑炮连士兵委员会,应来信请求,向他们介绍自己的履历(没有写完)。

  5月5日(18日)以前


  写《忘记了主要的东西(无产阶级政党的市政纲领)》一文。

  5月5日(18日)


  写《同资本实行阶级合作,还是同资本进行阶级斗争?》、《论坚强的革命政权》、《给刚诞生的……“新”政府的小礼物》、《“新”政府已不仅落后于革命工人,而且落后于农民群众》四篇文章。


  编辑《真理报》第50号。


  《前夜》和《忘记了主要的东西(无产阶级政党的市政纲领)》两篇文章在《真理报》第49号上发表。

  5月6日(19日)


  写《先发制人》一文。


  编辑《真理报》第51号。


  《同资本实行阶级合作,还是同资本进行阶级斗争?》、《论坚强的革命政权》、《给刚诞生的……“新”政府的小礼物》、《“新”政府已不仅落后于革命工人,而且落后于农民群众》四篇文章在《真理报》第50号上发表。

  5月6日和8日(19日和21日)之间


  为在5月8日(21日)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彼得格勒党组织大会上作关于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第七次全国代表会议(四月代表会议)结果的报告,拟写报告提纲。

  5月7日(20日)以前


  写《给工厂和团队选出的工兵代表苏维埃代表的委托书》。

  5月7日(20日)


  写《给全俄农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公开信》。


  《先发制人》一文在《真理报》第51号上发表。

  5月7日和8日(20日和21)


  编辑《真理报》第52号。

  不晚于5月8日(21日)


  出席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会议决定派代表出席齐美尔瓦尔德第三次代表会议。

  5月8日(21日)


  打电报通知斯德哥尔摩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中央委员会国外局成员雅·斯·加涅茨基,将派一名特别代表出席齐美尔瓦尔德第三次代表会议。


  赴海军武备学校出席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彼得格勒党组织大会,作关于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第七次全国代表会议(四月代表会议)结果的报告。

  5月9日(22日)


  写《对外政策的秘密》一文。


  编辑《真理报》第53号。


  《“事实上的停战”》一文在《真理报》第52号上发表。

  不晚于5月10日(23日)


  拟订同彼得格勒统一起来的社会民主党人区联组织(区联派)联合的条件。

  5月10日(23日)


  赴《前进》杂志编辑部,出席区联派代表会议。在会上发表讲话,谈社会民主党人国际主义派别和集团同布尔什维克实行联合的条件问题。


  写《什么也没有改变》、《可悲的背弃民主主义的行为》、《关于召开有社会沙文主义者参加的所谓的社会党人国际代表会议》三篇文章。


  编辑《真理报》第54号。


  《对外政策的秘密》、《秘密条约之一》、《部长的腔调》和《他们在寻找拿破仑》四篇文章在《真理报》第53号上发表。

  5月11日(24日)


  编辑《真理报》第55号。


  《什么也没有改变》一文在《真理报》第54号上发表,《给全俄农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公开信》在《士兵真理报》第19号上发表。

  5月11日(24日)以后


  《给全俄农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公开信》在戈梅利、敖德萨和其他城市印成传单。

  5月12日(25日)


  写《在区杜马选举中的无产阶级政党》一文。


  赴普梯洛夫工厂,在普梯洛夫工厂和普梯洛夫造船厂工人群众大会上作关于目前形势和无产阶级的任务的讲话。


  出席海军部造船厂、法俄工厂和附近各工厂工人万人大会,作关于目前形势和无产阶级的任务的讲话。大会是由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彼得堡委员会为抗议奥地利当局判处弗·阿德勒死刑而召开的。


  编辑《真理报》第56号。


  《可悲的背弃民主主义的行为》和《关于召开有社会沙文主义者参加的所谓的社会党人国际代表会议》两篇文章在《真理报》第55号上发表。

  5月13日(26日)以前


  校阅娜·康·克鲁普斯卡娅《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历史上的一页》一文,作了修改和补充。文章发表在5月13日(26日)《士兵真理报》第21号。

  5月13日(26日)


  编辑《真理报》第57号。


  《在区杜马选举中的无产阶级政党》和《我党在革命前就战争问题发表过哪些声明》两篇文章在《真理报》第56号上发表。

  5月14日(27日)


  在海军武备学校礼堂举行的、有工人、士兵和知识分子等两千余人参加的集会上作题为《战争与革命》的演讲。


  《经济破坏迫在眉睫》一文在《真理报》第57号上发表。

  5月14日和15日(27日和28日)


  编辑《真理报》第58号。

  5月15日(28日)


  写《卑鄙的手段》一文。

  5月上半月


  参加奥布霍夫工厂工人群众大会,作关于目前形势的讲话。参加大会的还有谢米扬尼科夫工厂、亚历山德罗夫工厂以及涅瓦关卡一些企业的工人。


  参加尼古拉铁路车辆总修配厂工人群众大会,作关于目前形势的讲话。参加大会的还有亚历山德罗夫机械厂、涅瓦造船厂以及其他工厂的工人。

  5月16日(29日)


  编辑《真理报》第59号。


  《卑鄙的手段》、《必将到来的灾难和不讲分寸的诺言(第一篇文章)》在《真理报》第58号上发表。

  5月17日(30日)以前


  拟写《关于土地问题的决议草案》(准备提交全俄农民第一次代表大会讨论)。

  5月17日(30日)


  写《又一次背弃民主主义》、《用增设委员会的办法来同经济破坏作斗争》两篇文章。


  参加在制管厂举行的竞选大会,发表关于目前形势的演说;参加在彼得格勒工艺学院礼堂举行的工人和学生群众大会,发表关于目前形势和无产阶级的任务的演说。


  编辑《真理报》第60号。


  《必将到来的灾难和不讲分寸的诺言(第二篇文章》一文在《真理报》第59号上发表。

  5月18日(31日)


  写《一次又一次的谎言》一文和《给编辑部的信》。


  编辑《真理报》第61号。


  《关于国际主义者的联合问题》、《头脑糊涂(再论兼并)》、《用增设委员会的办法来同经济破坏作斗争》和《又一次背弃民主主义》四篇文章在《真理报》第60号上发表。

  5月19日(6月1日)


  写《论“擅自夺取”土地(“社会革命党人”的糟糕论据)》一文。


  编辑《真理报》第62号。


  《资本家是怎样吓唬人民的?》、《资本家的又一次罪行》、《一次又一次的谎言》三篇文章和《给编辑部的信》在《真理报》第61号上发表。


  列宁5月12日(25日)在普梯洛夫工厂工人群众大会上的讲话(简要报道)在《士兵真理报》第26号上发表。

  5月20日(6月2日)


  为小册子《修改党纲的材料》写序言。


  编辑《真理报》第63号。


  《两个政权并存的局面消灭了吗?》、《论“擅自夺取”土地(“社会革命党人”的糟糕论据)》两篇文章在《真理报》第62号上发表。

  5月21日(6月3日)


  上午10时,列宁出席彼得格勒市莫斯科关卡的“捷足”制鞋厂及其他企业的工人群众大会,作关于目前形势和无产阶级的任务的讲话。

  5月22日(6月4日)


  出席全俄农民第一次代表大会,发表关于土地问题的讲话,并以农民代表大会布尔什维克党团的名义向大会提出关于土地问题的决议草案。

  5月22日和23日(6月4日和5日)


  编辑《真理报》第64号。

  5月23日和27日(6月5日和9日)之间


  写《两个缺点》一文(没有写完)。

  不晚于5月23日(6月5日)


  写《彼得格勒区杜马选举中的各党派》一文。

  5月24日(6月6日)


  编辑《真理报》第65号。


  《彼得格勒区杜马选举中的各党派》一文在《真理报》第64号上发表。


  列宁5月22日(6月4日)在全俄农民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发表的关于土地问题的讲话(报道)在彼得格勒的《士兵呼声报》第16号和莫斯科的《无产者报》第23号上发表。

  5月25日(6月7日)以前


  为即将举行的彼得格勒工厂委员会第一次代表会议拟写《关于同经济破坏作斗争的几项经济措施的决议)的提纲和草稿。决议草案由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中央委员会通过。

  5月25日(6月7日)


  写《“手上的戏法”和政治上无原则性的戏法》一文。


  编辑《真理报》第66号。


  《是同资本家做交易,还是推翻资本家?(怎样结束战争)》一文在《真理报》第65号上发表。


  列宁5月22日(6月4日)在全俄农民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发表的关于土地问题的讲话在彼得格勒的《全俄农民代表苏维埃消息报》第14号上全文发表。


  列宁起草的《关于同经济破坏作斗争的几项经济措施的决议》在莫斯科的《社会民主党人报》第64号上公布,署名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中央委员会。

  5月26日(6月8日)


  应临时政府为审理前沙皇政府大臣以及其他高级官员违法渎职行为而设的特别调查委员会科洛科洛夫律师的请求,就罗·瓦·马林诺夫斯基奸细活动案一事,提供证词。


  编辑《真理报》第67号。

  5月27日(6月9日)


  写《没有干净的原则性的武器,就抓起肮脏的武器》、《黑暗势力拥护立宪民主党人,孟什维克和民粹主义者与立宪民主党人在


  编辑《真理报》第68号。


  《链条的强度决定于最弱一环的强度》、《必须揭露资本家》、《关于经济破坏的报告》和《“手上的戏法”和政治上无原则性的戏法》四篇文章在《真理报》第67号上发表。

  5月28日(6月10日)


  为小册子《无产阶级在我国革命中的任务(无产阶级政党的行动纲领草案)》写《跋》,写《孟什维克和民粹主义者同“统一派”结成可耻的联盟》一文。


  《一个原则问题(关于民主制的一段“被忘记的言论”)》、《黑暗势力拥护立宪民主党人,孟什维克和民粹主义者与立宪民主党人在一个政府里》、《反革命势力转入进攻(“没有人民的雅各宾党人”)》、《没有干净的原则性的武器,就抓起肮脏的武器》和《孟什维克和民粹主义者同“统一派”结成可耻的联盟》等文章在《真理报》第68号上发表。

  5月28日和30日(6月10日和12日)


  编辑《真理报》第69号。

  5月29日(6月11日)以前


  会见从斯德哥尔摩回到彼得格勒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中央委员会国外局成员瓦·瓦·沃罗夫斯基,同他交谈国外局的工作情况。

  5月29日(6月11日)


  写信给斯德哥尔摩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中央委员会国外局,指示必须立即同齐美尔瓦尔德联盟断绝关系,并尽早召开左派的国际会议为成立第三国际创造条件。

  5月30日(6月12日)


  出席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彼得堡委员会紧急会议,讨论彼得堡委员会单独创办机关报的问题。列宁发表关于彼得堡委员会机关报问题的讲话。会上,列宁提出两个决议草案,要求会议表决。随后又发表《关于〈前进报〉所属委员会的一项澄清事实的声明》。


  彼得堡委员会决定把这个问题交付各区党组织讨论。

  5月31日(6月13日)


  写《资本家在嘲弄人民》、《给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尔什维克)彼得格勒组织各区委员会的一封信》、《经济破坏问题上的小资产阶级立场》等文章和信件。


  出席彼得格勒工厂委员会第一次代表会议,发表关于工人监督生产问题的讲话。会议讨论通过列宁起草的《关于同经济破坏作斗争的几项经济措施的决议》,并将决议草案提交专门委员会最后审定。出席全俄工兵代表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布尔什维克党团会议,发表关于目前形势的讲话。


  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中央委员会书记处接受中央委员证书。


  编辑《真理报》第70号。


  《论空谈的害处》和《资本家在嘲弄人民》两篇文章在《真理报》第69号上发表。

  5月底


  同前线士兵A.И.涅姆奇诺夫交谈前线联欢、俄德两国官兵对待战争和革命的态度等问题。

  5月底—6月初


  委派亚·米·柯伦泰作为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的代表前往赫尔辛福斯出席芬兰社会民主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并指令她进行工作使大会通过退出第二国际、加入齐美尔瓦尔德左派的决议。列宁审阅了柯伦泰拟写的决议草案。

  5月


  准备付排小册子《修改党纲的材料》。

  5月—6月


  为小册子《俄国的政党和无产阶级的任务》写跋。

  6月1日(14日)


  写《克伦斯基公民,这不民主!》一文。


  编辑《真理报》第71号。


  列宁5月31日(6月13日)在全俄工兵代表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布尔什维克党团会议上发表的关于目前形势的讲话(简要报道)在彼得格勒的《新生活报》第37号和《彼得格勒工兵代表苏维埃消息报》第80号上发表,列宁5月31日(6月13日)在彼得格勒工厂委员会第一次代表会议上发表的关于工人监督生产问题的讲话(简要报道)在彼得格勒的《士兵真理报》第36号上发表。


  《为可耻行为辩护》、《经济破坏问题上的小资产阶级立场》和《别人眼里的草屑》三篇文章在《真理报》第70号上发表。


  《给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尔什维克)彼得格勒组织各区委员会的一封信》和列宁以党中央的名义提出的关于彼得堡委员会机关报问题的两个决议草案,经彼得堡委员会执行委员会讨论后分发给各区党组织。

  6月2日(15日)


  编辑《真理报》第72号。


  《克伦斯基公民,这不民主!》一文和《关于同经济破坏作斗争的几项经济措施的决议》(列宁起草、作为召集彼得格勒工厂委员会第一次代表会议的组织委员会提出的决议草案)在《真理报》第71号上发表。

  6月3日(16日)


  写《经济破坏和无产阶级同它的斗争》和《资本家的第一千零一次谎话》两篇文章。


  编辑《真理报》第73号。


  《布尔什维主义和军队“瓦解”》、《你们嘲笑谁?嘲笑你们自己!》两篇文章和列宁5月31日(6月13日)在彼得格勒工厂委员会第一次代表会议上发表的关于工人监督生产问题的讲话(简要报道)在《真理报》第72号上发表。

  6月3日—24日(6月16日—7月7日)


  参加在彼得格勒举行的全俄工兵代表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工作。

  6月4日(17日)


  出席全俄工兵代表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下午会议,发表关于对临时政府的态度的讲话。


  《经济破坏和无产阶级同它的斗争》和《资本家的第一千零一次谎话》两篇文章和《关于同经济破坏作斗争的几项经济措施的决议》(列宁起草、由专门委员会最后审定和代表会议通过的文本)在《真理报》第73号上发表。

  6月4日和5日(17日和18日)


  编辑《真理报》第74号。

  6月5日(18日)


  写《为制止革命而结成的联盟》一文。

  6月6日(19日)


  出席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中央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军事组织和彼得堡委员会执行委员会联席会议,会上讨论了彼得格勒工人和士兵为显示对临时政府反人民政策的强烈不满而举行游行示威的问题。列宁赞成举行和平游行示威,口号是:反对资产阶级部长,反对同立宪民主党人妥协,政权归苏维埃。


  写《关于格里姆问题》一文和《短评》一篇。


  编辑《真理报》第75号。


  列宁6月4日(17日)在全俄工兵代表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发表的关于对临时政府的态度的讲话在《彼得格勒工兵代表苏维埃消息报》第84号、彼得格勒的《新生活报》第41号以及其他各报上发表。


  《六三死硬派主张立即进攻》、《为制止革命而结成的联盟》和《感谢》等三篇文章在《真理报》第74号上发表。

  6月7日(20日)


  编辑《真理报》第76号。


  《有没有一条通向公正和约的道路?》、《论人民公敌》、《关于格里姆问题》三篇文章和《短评》在《真理报》第75号上发表。

  6月8日(21日)


  出席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中央委员会和彼得堡委员会联席会议(彼得格勒各区的代表、各部队、工厂委员会和工会的代表列席会议),会上讨论了彼得格勒工人和士兵群众的情绪和举行和平游行示威准备情况等问题。


  编辑《真理报》第77号。


  《“大撤退”》、《谈谈实质性论战的好处》和《轻信的流行病》三篇文章以及短评《天上的仙鹤,还是手中的山雀?》在《真理报》第76号上发表。

  6月9日(22日)


  出席全俄工兵代表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发表关于战争的讲话,指出临时政府在为资本家的利益继续进行非正义的掠夺战争。


  出席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中央委员会、彼得堡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和中央委员会军事组织联席会议,讨论关于彼得格勒苏维埃执行委员会和全俄工兵代表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主席团内的社会革命党和孟什维克领导人禁止彼得格勒工人和士兵于6月10日(23日)举行和平游行示威的问题。会议通过决议:“捍卫任何反对党举行和平游行示威的权利”。


  编辑《真理报》第78号。


  《实施社会主义,还是揭露盗窃国库的行为?》一文在《真理报》第77号上发表。

  6月9日(22日)夜


  出席全俄工兵代表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布尔什维克党团会议,讨论游行示威问题(社会革命党和孟什维克依仗其代表在苏维埃代表大会上占居多数,决定三日内不得举行游行示威)。


  出席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会议通过《告彼得格勒全体劳动者、全体工人和士兵书》,宣布取消预定在6月10日(23日)举行的游行示威。


  当夜,列宁向全俄工兵代表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布尔什维克党团宣布党中央关于取消这次游行示威的决定。


  列宁同其他中央委员一起准备关于中央决定取消游行示威的材料供《真理报》刊用。材料在《真理报》第78、79号上发表,署名: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中央委员会。

  6月10日(23日)


  拟写《彼得格勒各区委员会及部队的代表同中央委员会及彼得堡委员会的代表联席会议的决议草案(1917年6月10日〔23日〕)》。会议通过决议草案,同意中央关于取消6月10日(23日)的游行示威的决定,号召同嚣张的反革命作斗争。


  写《思想混乱和惊慌失措的人们》、《影射》、《“扰乱人心的谣言”》和《谜》等文章。


  编辑《真理报》第79号。


  列宁6月9日(22日)在全俄工兵代表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发表的关于战争的讲话(简要报道)在《士兵真理报》第31号、《统一报》第61号、《新生活报》第45号以及其他各报上发表。

  6月10日或11日(23日或24日)


  出席全俄工兵代表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布尔什维克党团会议。在会上发言,不主张布尔什维克参加由彼得格勒苏维埃执行委员会、全俄苏维埃代表大会主席团和各党团委员会为讨论6月10日(23日)未曾举行的游行示威的问题而召集的联席会议。

  6月11日(24日)


  写《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中央委员会和布尔什维克党团委员会就禁止游行示威向全俄苏维埃代表大会提出的声明草案》。


  出席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彼得堡委员会会议。就党中央作出取消游行示威的决定发表讲话,指出取消游行示威是“绝对必要的”。


  列宁6月9日(22日)在全俄工兵代表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发表的关于战争的讲话在《彼得格勒工兵代表苏维埃消息报》第89号上全文发表。


  《思想混乱和惊慌失措的人们》、《影射》、《“扰乱人心的谣言”》和《谜》等文章在《真理报》第79号上发表。

  6月11日或12日(24日或25日)


  写《转变关头》一文。

  6月11日和12日(24日和25日)


  编辑《真理报》第80号。

  6月12日(25日)


  写《给编辑部的信》。

  6月13日(26日)


  写《矛盾的立场》一文。


  编辑《真理报》第81号。


  《转变关头》和《给编辑部的信》在《真理报》第80号上发表。

  6月14日(27日)


  写《乌克兰》一文。


  编辑《真理报》第82号。


  《俄国革命的对外政策》和《矛盾的立场》两篇文章在《真理报》第81号上发表。

  6月14日—18日(6月27日—7月1日)


  积极参加定于6月18日(7月1日)举行的彼得格勒工人和士兵游行示威的准备工作(全俄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被迫决定举行这次游行示威)。在党中央所在地召开各区党的工作人员会议,讨论游行示威的准备工作。

  6月14日或15日(27日或28日)


  写《现在和“将来出现”卡芬雅克分子的阶级根源是什么?》一文。

  6月15日(28日)


  写《可耻!》和《乌克兰问题和俄国执政党的失败》两篇文章。


  编辑《真理报》第83号。


  《乌克兰》一文在《真理报》第82号上发表。

  6月15日和16日(28日和29日)


  列宁6月4日(17日)在全俄工兵代表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发表的关于对临时政府的态度的讲话在《真理报》第82、83号上全文发表。

  6月上半月


  拟写《关于苏维埃代表大会》一文(或讲话)的提纲。


  《修改党纲的材料》(列宁编辑并作序)由彼得格勒波涛出版社印成小册子出版。

  6月15日和23日(6月28日和7月6日)之间


  出席全俄工兵代表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布尔什维克党团会议,会议讨论关于土地问题的决议草案。列宁建议以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第七次全国代表会议(四月代表会议)通过的关于土地问题的决议为基础起草决议。

  6月16日(29日)


  写《怎样同反革命作斗争》和《惩办包庇奸细的罗将柯和准科夫斯基!》两篇文章。


  编辑《真理报》第84号。


  打电报给斯德哥尔摩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中央委员会国外局,告诉他们6月18日(7月1日)的游行示威将是革命力量对反革命力量的一次较量。口号是:打倒反革命,打倒第四届国家杜马,打倒国务会议,打倒策动反革命活动的帝国主义者,全部政权归苏维埃等等。


  《现在和“将来出现”卡芬雅克分子的阶级根源是什么?》和《可耻!》两篇文章在《真理报》第83号上发表。

  6月16日—23日(6月29日—7月6日)


  参加在《真理报》士兵俱乐部举行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前线和后方军队党组织全国代表会议的工作。列宁被选入大会主席团。会议期间,列宁先后作关于目前形势的报告和关于土地问题的报告。

  6月17日(30日)


  写《莫名其妙的断章取义》和《执政的和负责的党》两篇文章。


  写信给斯德哥尔摩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中央委员会国外局,要求坚决断绝同齐美尔瓦尔德联盟的关系,争取建立全由反对考茨基分子的左派组成的第三国际。


  编辑《真理报》第85号。


  《怎样同反革命作斗争》、《乌克兰问题和俄国执政党的失败》、《惩办包庇奸细的罗将柯和准科夫斯基!》和《莫名其妙的断章取义》等文章在《真理报》第84号上发表。

  6月18日(7月1日)


  参加马尔斯校场的游行示威群众的集会。


  在姐姐安娜家里召开党中央委员会非正式会议,总结这次游行示威。


  《真理报》公布彼得格勒市杜马代表候选人名单。列宁被列为布尔什维克党的代表候选人。


  《执政的和负责的党》和《又是一个委员会》两篇文章在《真理报》第85号上发表。

  6月18日和19日(7月1日和2日)


  编辑《真理报》第86号。

  6月20日(7月3日)


  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前线和后方军队党组织全国代表会议上作关于目前形势的报告。


  编辑《真理报》第87号。


  全俄工兵代表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列宁为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


  《六月十八日》一文在《真理报》第86号上发表。

  6月20日和23日(7月3日和6日)之间


  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前线和后方军队党组织全国代表会议上作关于土地问题的报告。

  6月20日和29日(7月3日和12日)之间


  在《真理报》编辑部召开工会工作者会议。向与会者了解各地工会的工作情况和向前线和农村派遣宣传鼓动员的情况。


  列宁领导全俄工会第三次代表会议布尔什维克党团的工作,出席党团的各次会议,并讲话。

  6月21日(7月4日)


  编辑《真理报》第88号。


  列宁6月20日(7月3日)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前线和后方军队党组织全国代表会议上作的关于目前形势的报告(简要报道)在彼得格勒的《新生活报》第54号上发表。


  《革命、进攻和我们的党》、《社会革命党人和孟什维克先生们,你们同普列汉诺夫的区别究竟在哪里?》和《罗将柯怎样为自己辩护》等文章在《真理报》第87号上发表。

  6月22日(7月5日)


  编辑《真理报》第89号。


  《社会革命党人和孟什维克把革命引向何处?》一文在《真理报》第88号上发表。

  6月23日(7月6日)


  编辑《真理报》第90号。

  6月24日(7月7日)


  编辑《真理报》第91号。


  《用“雅各宾主义”能够吓住工人阶级吗?》和《论建立俄国农业工人工会的必要性》(第一篇文章)在《真理报》第90号上发表。

  6月25日(7月8日)


  《论建立俄国农业工人工会的必要性》(第二篇文章)和《松垮的革命》在《真理报》第91号上发表。

  6月25日和26日(7月8日和9日)


  编辑《真理报》第92号。

  6月26日(7月9日)


  根据列宁的建议,亚·米·柯伦泰代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前往斯德哥尔摩参加齐美尔瓦尔德左派召开的代表会议。

  6月27日(7月10日)


  编辑《真理报》第93号。


  《阶级变动》和《革命毅力的奇迹》两篇文章在《真理报》第92号上发表。

  不晚于6月28日(7月11日)


  应布尔什维克党团的请求,出席彼得格勒工兵代表苏维埃会议。在讨论小资产阶级政党领导人米·伊·李伯尔和尼·德·阿夫克森齐耶夫关于土地问题的报告时发表了讲话。


  出席列契金车辆制造厂工人群众大会,作关于国际形势和俄国革命的任务的报告。


  会见巴库来的斯·格·邵武勉,谈论解决民族问题的方法。

  6月28日(7月11日)


  写《空话与事实》一文。


  编辑《真理报》第94号。

  6月29日(7月12日)


  写《危机日益逼近,经济破坏日益严重》和《这究竟该怎么办?》两篇文章。 


  《空话与事实》和《资本家先生们是怎样把利润隐藏起来的(关于监督问题)》两篇文章在《真理报》第94号上发表。

  6月29日—7月4日(7月12日—17日)


  因疲劳过度,由妹妹玛丽亚陪同在穆斯塔米亚基车站附近内沃拉村(弗·德·邦奇-布鲁耶维奇的别墅)休息。

  6月30日(7月13日)


  《危机日益逼近,经济破坏日益严重》和《这究竟该怎么办?》两篇文章在《真理报》第95号上发表。

  6月


  拟订写作《国家与革命》一书所需要的书单。

  7月1日(14日)


  《人们怎样欺骗农民和为什么欺骗农民?》和《由谁负责?》两篇文章在《真理报》第96号上发表。

  7月3日(16日)夜


  党中央委派《真理报》编辑部负责人马·亚·萨韦利耶夫去内沃拉村,向列宁报告彼得格勒发生的反对临时政府的群众游行示威的情况。

  7月3日和25日(7月16日和8月7日)之间


  列宁收到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中央委员会国外局7月3日(16日)的信,来信报告了亚·米·柯伦泰和瓦·瓦·沃罗夫斯基所参加的齐美尔瓦尔德左派会议的情况。

  7月4日(17日)


  清晨,听了马·亚·萨韦利耶夫关于彼得格勒游行示威情况的汇报后,立即启程回彼得格勒。


  抵达党中央委员会和彼得堡委员会所在地后,列宁得知党中央、彼得堡委员会和党中央军事组织在事先未能阻止游行示威爆发的情况下,毅然决定参加并领导这次游行示威,使之成为和平的有组织的行动,对此表示赞许。


  列宁在克舍辛斯卡娅公馆阳台上向游行示威群众发表简短演说。


  列宁去塔夫利达宫,在那里密切注视事态的发展;同党的领导工作人员交谈。


  出席党中央委员会、彼得堡委员会、党中央军事组织和区联派委员会联席会议。会上,列宁发言,说明必须停止这次游行示威的理由。会议通过关于停止游行示威的号召书。

  7月4日(17日)夜


  得知临时政府和由社会革命党和孟什维克把持的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从前线调回军队。深夜离开塔夫利达宫。


  列宁去《真理报》编辑部。离开后不久,编辑部被一队士官生和哥萨克士兵捣毁。


  编辑《真理报》第99号。

  7月4日和14日(17日和27日)之间


  写《立宪民主党人退出内阁有什么打算?》一文。

  7月5日(18日)


  凌晨,雅·米·斯维尔德洛夫来见列宁,告知《真理报》编辑部被捣毁的情况,坚决要求列宁立即隐藏,以免被捕。


  列宁在斯维尔德洛夫的陪同下,转移到苏利莫娃的住所,开始转入地下。


  写《政权在哪里?反革命在哪里?》、《黑帮报纸和阿列克辛斯基的卑鄙诽谤》、《诽谤和事实》、《接近了本质》和《是新的德雷福斯案件吗?》等文章。


  《全部政权归苏维埃!》一文在《真理报》第99号上发表。

  7月5日—10月24日(7月18日—11月6日)


  列宁处于地下状态,同党中央保持密切联系,指导党的活动,继续为各家布尔什维克报纸撰稿,研究社会主义革命最重要的理论问题,领导武装起义的准备工作。

  7月5日和7日(18日和20日)之间


  写便条告诉列·波·加米涅夫,自己如遭不测,请他出版《马克思主义论国家》这本笔记。

  7月6日(19日)


  鉴于苏利莫娃住所有被搜查的危险,列宁一早同克鲁普斯卡娅一起离开那里,转移到维堡区工人卡尤罗夫家里。


  出席在“俄国雷诺”工厂警卫室举行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彼得堡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会议,讨论停止政治总罢工问题。会上,列宁起草并提出《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彼得堡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号召书》,号召工人从7月7日(20日)起复工。执行委员会讨论通过号召书。


  在玛·瓦·福法诺娃家里召集少数中央委员开会,讨论这次七月事件问题。会议要求列宁继续隐藏。


  夜晚转移到尼·古·波列塔耶夫家,呆到7月7日(20日)清晨。


  《政权在哪里?反革命在哪里?》、《黑帮报纸和阿列克辛斯基的卑鄙诽谤》、《诽谤和事实》、《接近了本质》、《是新的德雷福斯案件吗?》等文章在《〈真理报〉小报》上发表。

  7月6日或7日(19日或20日)


  写《给〈新生活报〉编辑部的信》。

  7月6日—7日(19日—20日)


  写《德雷福斯案件重演》一文。

  7月6日(19日)夜


  一队士官生和士兵闯入列宁的姐姐安娜的住所,搜捕列宁。

  7月7日(20日)


  清晨,列宁从波列塔耶夫家转移到老工人党员谢·雅·阿利卢耶夫家,在那里呆了三昼夜。


  写信给全俄工兵代表苏维埃中央执行委员会常务局,抗议搜查他的住所。


  写《辟谣》和《三次危机》两篇文章。

  约·维·斯大林、格·康·奥尔忠尼启则等人到阿利卢耶夫家见列宁。他们开会讨论列宁是否出席临时政府法庭受审的问题。会议决定,列宁不出庭受审,决定让列宁离开彼得格勒,隐藏到一个更安全的地方去。


  临时政府下令逮捕和审判列宁等七月游行示威的参加者。

  7月8日(21日)


  写《关于布尔什维克领袖们出庭受审的问题》一文。


  俄国社会民主工党莫斯科委员会和莫斯科区域局印发传单,揭露资产阶级对列宁的诽谤。

  7月9日和14日(22日和27日)之间


  写《给〈无产阶级事业报〉编辑部的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