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中央委员会1917年4月22日(5月5日)上午通过的决议

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中央委员会1917年4月22日(5月5日)上午通过的决议

必须承认,4月19—21日爆发的政治危机(至少是它的第一阶段)已经结束。

被资本家激怒了的小资产阶级群众起初离开了资本家,倒向工人这一边;但是过了一天,他们又去追随“信任”资本家并同资本家“妥协”的孟什维克和民粹主义者的领袖们了。

这些领袖妥协了,交出了自己的全部阵地,满足于资本家提出的十分空洞、纯粹口头上的许诺。

危机的原因没有消除,这种危机的重演是不可避免的。

危机的实质在于:小资产阶级群众摇摆不定,他们时而保持长期以来的对资本家的信任态度,时而痛恨资本家,倾向于信赖革命无产阶级。

资本家在各种词句的掩饰下拖延战争。只有革命无产阶级正在引导人民并且能够引导人民通过全世界工人革命结束战争。这个革命正在我国蓬勃发展,正在德国成熟起来,在其他许多国家也日益逼近。

“打倒临时政府”这个口号在目前是不正确的,因为在革命无产阶级还没有掌握可靠的(即有觉悟的和有组织的)人民大多数的时候,提出这样的口号是讲空话,或者在客观上是一种冒险行动。[144]

只有在工兵代表苏维埃赞成我们的政策并且愿意掌握政权的时候,我们才会主张使政权转归无产者和半无产者。

在危机期间很明显的一点是:我党在组织上是薄弱的,无产阶级力量的团结是不够的。

当前的口号是:(1)说明无产阶级的路线和无产阶级结束战争的途径;(2)批评小资产阶级信任资本家政府并同它妥协的政策;(3)在每个团队、每个工厂 中,特别是在仆役、粗工等最落后的群众中,普遍深入地进行宣传鼓动工作,因为在危机期间资产阶级尤其争取他们的支持;(4)在每个工厂、每个区、每个街区 中组织无产阶级,组织、组织、再组织。

我党全体党员应当无条件地遵守彼得格勒工兵代表苏维埃4月21日关于两天之内禁止在街 头举行任何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的决定。中央昨天早晨散发了,今天又在《真理报》上刊登了这样一个决议:“在这个时候,任何发动内战的想法都是荒谬的、怪诞 的”,示威游行只应该是和平的,如果发生暴力行为,其责任将在临时政府及其拥护者[注:见本卷第309页。——编者注]。所以,我党认为工兵代表苏维埃的 上述决定(尤其是反对武装示威游行和反对朝天开枪)完全正确,必须无条件地执行。

我们号召全体工人和士兵仔细讨论最近两天的危机的结局,并且只把能表达多数人的意志的同志选为工兵代表苏维埃和执行委员会的代表。如果代表不能表达多数人的意见,那就必须在工厂和兵营中进行改选。

载于1917年4月23日(5月6日)《真理报》第39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31卷第319—320页

【注释】

[144]这里说的是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彼得堡委员会少数委员(谢·雅·巴格达季耶夫等)的冒险主义策略。在1917年的四月游行示威的日子里,他 们违背党在这一时期采取的革命和平发展方针,提出了立即推翻临时政府的口号。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中央委员会批评了他们的这种行为。——320。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