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同志们注意!

请同志们注意!

  拉舍维奇、克雷莫夫、马弗林三位同志受工兵代表苏维埃布尔什维克党团的委托,要求我们声明:绝大多数参加4月20日和21日示威游行并举着“打倒临时政府!”标语的工人,都把这个口号仅仅理解为全部政权应当归苏维埃,理解为工人只有在工兵代表苏维埃中争得多数以后才想取得政权。苏维埃目前的成分没有完全准确地表达工人和士兵群众多数的意志。因此布尔什维克党团认为,中央4月22日的决议没有确切地说明目前情况的特点。  
  
  编辑部的话。不言而喻,中央的决议并不是反对群众性示威游行的组织者,如果对上述口号作这样的理解,那就排除了任何轻举妄动或进行冒险的念头。示威游行具有和平的和广泛群众性的特点,这无论如何都是上述同志即示威游行组织者的代表的巨大功绩。资产阶级举行了有利于自己的临时政府的示威游行,只有上述同志才对资产阶级组织了应有的回击。  
  
  载于1917年4月23日(5月6日)《真理报》第39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31卷第323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