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卡·考茨基《再没有社会民主运动!》小册子俄文版写的序言 (1906年3月)

为卡·考茨基《再没有社会民主运动!》小册子俄文版写的序言 (1906年3月)

为卡·考茨基《再没有社会民主运动!》小册子俄文版写的序言[169]

(1906年3月)

要向读者介绍的这本译成俄文的小册子是德国社会民主党最杰出的一位代表写的。小册子的作者所谈到的东西,比他所用的题目使人联想到的要多得多。他不是单 纯地批驳工厂主的无耻走卒毕尔格尔先生的谬论,而是对德国以及全世界工人运动中最根本的问题作了极其明确和通俗的论述。小生产衰落和人民生活贫困的现象到 处可见。各国的资产阶级政客和学者,同毕尔格尔先生一样,都在竭力掩饰这些现象。因此,系统地分析一下这些先生惯用的论据,是很有意义的。

小册子的作者引用的几乎全部是德国的材料。如果能在某些问题上再补充一些俄国的有关材料,那就更理想了。一旦这本十分值得传播的小册子得到广泛的传播, 小册子的出版人肯定是会作这样的尝试的。不过必须指出,同德国相比,俄国的工农业统计很不象样。德国有可能把两种在不同时期在全国调查的工农业材料作比 较。在俄国连一种这样的调查材料也没有。除了那种按照欧洲的办法调查了国民经济很少几个部门的地方自治机关的统计以外,剩下的就都是各个“主管部门”的弄 虚作假的、敷衍塞责的、坐在办公室里胡编乱造的统计,这种统计只配称作警察局的官样文章。

俄国的官僚不让俄国人民了解俄国人 民的全部真实情况。可是,任何一个有教养的俄国读者都能很容易地想起我们论述农民经济状况、手工业状况以及工厂生活的出版物中的成百上千的例子,这些例子 能够极有力地证实小册子的作者所得出的结论。任何一个俄国工人和农民都能很容易地看出,俄国人民的贫困,比起小册子中描述的人民的贫困,范围更加广阔,情 况更加严重,形式更加粗野。

尼·列宁

1906年3月

载于1906年3—4月出版的小册子(圣彼得堡)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12卷第353—354页

【注释】

[169]卡·考茨基的这本小册子是受德国社会民主党中央委员会的委托而写的,原书名是:《通过德国企业家中央联合会的科学家来消灭社会民主主 义》,1903年在柏林出版。小册子是对1900年出版、以后又数次再版的H.毕尔格尔《社会现实和社会民主党的学说。为独立思考的人们特别是为独立思考 的工人们而作》一书的答复。毕尔格尔力图证明德国社会民主党爱尔福特纲领中表述的基本经济规律已被生活推翻。考茨基的小册子由M.拉宾和德·列先科译成俄 文,书名是:《再没有社会民主运动!》——320。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