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国共产党90年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经验

谈中国共产党90年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经验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梁卫国)现在的思想政治工作为什么越来越难做?如何吸取历史经验,为加强与改进新世纪新阶段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服务?6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原理部举办纪念建党90周年专题学术报告,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王树荫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90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经验》的学术报告,对上述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教授王树荫的报告分为三部分:中国共产党90年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经验的研究现状,中国共产党90年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经验的研究思路,中国共产党90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经验。

王树荫认为,中国共产党90年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充分证明,思想政治教育属于政治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的范畴,要恰当估价其地位作用,所谓生命线作用是第二性的,不是第一性的。因此,忽视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地位,否认能动作用;或人为地拔高、夸大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将反作用误认为决定作用,理论上都是错误的,实践中都是有害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以马克思主义教育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教育人们自觉地改造主观世界和提高思想觉悟,帮助他们提高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以人为本,为人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服务,是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的优良传统和重要经验。

王树荫认为,研究党的90年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经验,需要坚持正确原则,采取科学方法。归纳、总结思想政治教育历史经验,有利于揭示与展现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特点和客观规律;充实和完善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体系与理论框架;加强与改进新世纪新阶段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王树荫认为,研究中国共产党90年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经验,要以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为分析框架,不能脱离思想政治教育主线;要以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历史进程为实践基础,不能离开思想政治教育历史进行概括提炼;要以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为价值取向,总结历史经验、服务现实需要。当然,根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属性以及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自身的发展规律和内在特点,总结中国共产党90年思想政治教育历史经验,可以也应该有多个维度。

王树荫认为,政治路线正确与否,决定着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思想政治教育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实现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中国共产党90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经验主要有:认清基本国情和教育对象,发挥思想政治教育能动作用;坚持以人为本和围绕中心,体现思想政治教育自身价值;健全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完善思想政治教育保障机制;创新教育内容和方式方法,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际效果;坚持以身作则和言传身教,实现思想政治教育育人功能。

与会人员就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途径、中美思想政治教育异同、思想政治教育对象的层次性等问题与王树荫教授进行了互动。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